首页 > 致富案例

鱼鳖混养 特色产业新模式助农民致富

时间:2017-10-16

  嵊州福田生态农业园尝试“鱼鳖混养”技术,专注于生态甲鱼养殖、甲鱼苗繁育,同时销售生态甲鱼、甲鱼蛋、甲鱼苗及清水鱼,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农民创业致富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


  “刚刚接到了杭州客户的大订单,一下就预订了200公斤甲鱼,看来明年还得扩大养殖规模了。”福田生态农业园负责人王勇杰告诉记者,天气渐凉,园内的生态甲鱼也迎来了销售旺季,每天来自台州、温州、宁波等地的订单不断。


  福田生态农业园位于嵊州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棠头溪社区。在生态园内,记者看到,8个生态甲鱼塘整齐分布,每个甲鱼塘都配有产蛋房,四面都用不锈钢和玻璃合成的围栏护着,池内不时冒出气泡,细看,原来是一条条鱼儿在游动。据介绍,生态园约50余亩,已相继投入1000余万元,采用“鱼鳖混养”技术养殖清水鱼与甲鱼,是一种水产养殖创新方法。


  机缘巧合 走“鱼鳖混养”创业


  “刚开始,园内池塘只是养草鱼、鲫鱼,每亩年产值约有4000元。”王勇杰告诉记者,鱼塘效益不佳,自己也一直在寻求转型机会。有一次,他偶然了解到鱼鳖混养技术,决定尝试一下。


  “鱼鳖混养”究竟有何优势?据介绍,池塘中如果单养鱼,则大部分水域空间被浪费,而甲鱼又是以底栖生活为主的水生动物,因此,在鱼池中混养一定数量的甲鱼,可最大限度利用水域。


  “甲鱼是用肺呼吸的,必须经常浮到水面上,它从水底到水面的往返运动,加快了上下水层的垂直循环,使表层的过饱和溶氧扩散到底层,弥补了水中溶氧量的不足。”王勇杰说,甲鱼在水底活动,能加速池底淤泥中有机物的分解,使水质变肥,既起到降低有机物耗氧和缓解水质变化的作用,又有利于滤食性鱼类的生长。如此一来,便形成了鱼和甲鱼互动互助、空间合理配置、水资源充分利用的生态养殖模式。


  科学养殖 以生态农业为依托


  2009年初,王勇杰在池塘放养了4万余只甲鱼。“刚开始不懂,以为跟养鱼差不多,但每天都有甲鱼被咬死。”王勇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遍访甲鱼养殖户,聘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最后他了解到,原来是饲养的比例失调了。他及时调整甲鱼公母比例,按照1:3的比例投入池塘,大大提高了甲鱼存活率。


  同时,福田生态农业园积极采取甲鱼“回归自然”的生态养殖模式。王勇杰介绍,在甲鱼饲养过程中,一些有机废弃物如残余饲料、粪便会沉入池底,污染水质,而混养后,鱼类不仅可直接摄食残余饲料和粪便,而且这些有机物还能肥沃水质,使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大量繁殖,也间接为鱼类和甲鱼提供了活饲料。“在4-10月,我们会投放鱼儿喂食,但从现在开始的近180天里,是甲鱼冬眠时间,就基本不需要喂养了。”


  福田生态农业园的“鱼鳖混养”技术,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改善了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清水鱼吃甲鱼粪,让水体循环加快、水质变好;甲鱼则吃野生的小鱼、螺蛳、瓜果蔬菜,属生态放养甲鱼,肉质上等,风味与野生甲鱼相似,每公斤能卖到400元。”王勇杰说,现在,生态园每年产值约230万元,收益十分可观。


  品牌创建 以产业链为支撑


  从甲鱼养殖到销售,福田生态农业园正在积极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现在,生态园有生态甲鱼、甲鱼蛋、种苗销售,还有各类清水鱼。”王勇杰告诉记者,今年夏天销售甲鱼蛋达5000公斤。


  8年的坚守,王勇杰成功探索出了一套新型养殖模式。 市场认可了,规模也上来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产业回报一定丰厚,要想产品出效益,还离不开品牌。对这一点,王勇杰也早早意识到了。为进一步扩大销售,除酒店、微商、电商等渠道外,目前他正在注册商标,打算进驻商场。


  如今,福田生态农业园的鱼鳖混养模式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今年,王勇杰还在尝试“鳖鳗鱼共养”模式,“传统养殖,每亩年产值仅4000元左右,鱼鳖混养方式,可使年产值达5万元。”


  王勇杰还有更大的打算,他说,全市共有鱼类、甲鱼类养殖面积2万余亩,下一步,他想成立一个特种水产养殖合作社,吸收更多水产养殖户,学习多种灵活的养殖方式,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