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种地养驴两不误 ,“80后”小夫妻发财经

时间:2015-12-19

曾几何时,农村的年轻人不愿再吃种地的这份苦,都跑到城里找活干,变成了打工一族。在前郭县蒙古艾里乡新发村新发屯却有一对“80后”小夫妻,丈夫叫李月星,妻子叫郑金会,他们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靠种地、搞养殖,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几场雪过后,郑金会家院子里金黄的玉米堆上面覆盖了厚厚的一层雪,她和丈夫正忙着清扫玉米堆上的雪。当被问到为什么现在还没把这些玉米脱粒卖出去时,朴实爽朗的郑金会一边拍着手上的雪一边说:“不急,等粮价涨涨再出手,我相信能卖出个好价钱!”

这对“80后”小夫妻,妻子爽快爱说爱笑,丈夫却不怎么吱声,聊起种地养殖的事情,妻子说得很起劲儿,丈夫只是在一旁时不时地补充一句,不过言语间显露出夫妻俩特有的默契。

2005年他们结婚后,并没有像村里其他同龄人一样到县城或者到大城市里打一份工,而是决定守在农村想办法、找机会走上一条致富的道路。

最初,夫妻俩看到村上的草甸子多,一琢磨养驴的买卖能不错,俩人就决定先买几头驴试养。由于他们肯吃苦,经过一点点摸索,养驴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最后发展到30多头,效益也一直不错。直到2013年,一些草甸子逐渐被改成了稻田地,夫妻俩决定把驴卖掉,挣了11万余元。郑金会说:“当时很舍不得,但没办法,我们俩一商量,还是卖了吧,再寻思找找其他门路。”

其实,小夫妻俩能干在新发屯里是出了名的。他们不仅种地搞养殖,空闲时间还打些零工。今年,小两口种了5公顷的玉米,虽然不养驴了但是又买了7头牛,自家院子里还散养着几十只鸡。“虽然今年由于干旱,粮食较去年稍有减产,粮价也不是很高,不过今年收入也能有4万多元,但是我们俩有信心,不会放弃种地,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郑金会说。

夫妻俩有一个可爱的小男孩,今年10岁了,在村里上小学,郑金会话语透着朴实:“我们都年轻,多种一些地,养些牛和鸡,把自家的日子过得富裕些,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条件,让他好好学习。”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打拼,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郑金会看着丈夫说道:“本来今年想给家里添个大件,买辆车,但还想多买几头牛,就只能等明年再买吧。”谈起以后的打算,这对小夫妻表示,如果肯努力,在哪里都能有发展。现在农村都发展种植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希望有机会能加入一个养殖合作社,这样他们养殖的鸡、牛就有了后续保证,以后致富的路会更宽广一些。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