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民养殖蓝孔雀开启“致富屏”

时间:2015-09-09

 

  有人养鸡养鸭致富,有人喂猪喂羊生财,有人养兔养鱼发家,而神木县麻家塔办事处阿鸡曼村宏霞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另辟蹊径,因养殖珍禽——蓝孔雀而走上致富之路。

  “你们如果早来一个月,就能看到孔雀开屏,可美了。”宏霞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萍霞热情地介绍到。在她的带领下,笔者走进她的“孔雀园”,孔雀成群真是难得一见的美,它们有的蹲伏在悬空的木梁上,有的在地上悠闲觅食,有的飞舞嬉戏。

宏霞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孔雀园”

  说起养孔雀的初衷,张萍霞告诉笔者:“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之前一直养猪,经济效益不好。经过市场考察,我们发现养殖孔雀很有发展前景,加上气候环境等条件基本符合孔雀的养殖标准,就开始大胆尝试了。”

  去年春天,该合作社从山东引进蓝孔雀100只,在他们的精心饲养下,第一年试养殖很顺利,今年又扩大养殖规模,又引进了100只。孔雀一天天长大,开始繁育后代,目前,除去出售和意外死亡外,共有280多只。

珍贵而稀少的白孔雀品种

  据张萍霞介绍,在我国,目前品种主要有绿孔雀和蓝孔雀两种。绿孔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禁止人工饲养、销售,而他们养的是国家林业部门推广的特种养殖项目:蓝孔雀和白孔雀,白孔雀是变异品种,非常稀少,一千只蓝孔雀里才出一只白孔雀。她还表示,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他们已经基本上掌握了孔雀养殖的规律,孔雀并不难养,跟养鸡差不多,主要吃玉米,但要保证养殖环境和食物的卫生。

  如今,在养殖场里,除了孔雀,还能看到元宝鸡、牧羊犬、藏獒,养殖场周围种植着各色蔬菜和花卉。谈到未来的发展,张萍霞告诉笔者:“孔雀浑身是宝,除了观赏、食用外,还可以做标本、工艺品等。下一步,合作社要扩大规模,从孔雀养殖延伸到孔雀观赏,发展成为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养殖模式,带领合作社成员增收致富。”

特色养殖元宝鸡

  “因为孔雀投资少、繁殖快,既能卖孔雀蛋,也能卖孔雀,还可以搞旅游观光,经济效益不错。”张萍霞说,孔雀养得越久越值钱,一只五六个月大的孔雀,利润300元到400元;两年以上的孔雀利润上千元;四年及以上的雄孔雀,作为观赏或者标本,可以卖到万元以上。除此之外,到了孔雀的繁殖期,每天傍晚五点到七点,母孔雀都会选择在沙地里定时产蛋,张萍霞会密切观察,及时捡起孔雀蛋,这也能为合作社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目前,宏霞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年出栏孔雀1000多只,商品元宝鸡1000只,合作社“壮大养殖规模,发展‘美丽经济’”的心愿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