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从破产到丰收 百亩葡萄园的科学种植之路

时间:2015-08-10

 

高高兴兴摘葡萄。

  在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双河村,有个上百亩的葡萄园——1893生态庄园。葡萄园里,一株株修建整齐的葡萄树枝繁叶茂,绿叶下,悬挂着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红的、紫的、绿的、黑的……颗颗晶莹剔透。8月5日,笔者走进葡萄园,只见工人们手里拿着果剪,不停地将一串串葡萄剪下来,装进客人的篮子,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这一切,都得益于1893生态庄园实施的科学种植之路。看着眼前的盛况,谁能想到,5年前这里它还是一个破产的葡萄园。

  那是,这里还是“李市下湾葡萄园”,传统种植方法让这个建园4年的葡萄园总产量不足千斤。2009年,“1893生态庄园”负责人戴克佳接手这个葡萄园,并向西南大学请求技术指导。西南大学教师尹克林带领技术人员来到庄园,对园里土地取样,带回学校检测后,指导戴克佳用挖掘机在地里按一定的距离挖出坑,再从制药厂买来大量中药药渣,与鸡粪、猪粪、牛粪等农家肥搅拌发酵后,下到每一个坑里,对土壤进行彻底的改造。

  戴克佳又从果研所购买来优质葡萄进行栽种,并按专家指导对施肥、松土、浇水、治虫、疏果、套袋等进行全程科学管理,葡萄长势良好。到第三年,葡萄全部挂果,总产量近6万斤,糖分高、口感好,受到消费者喜爱。

  2012年,戴克佳扩大规模,将葡萄园发展到100亩,并改名“1893生态庄园”,并继续按照西南大学专家的指导进行管理。随后两年,戴克佳在西南大学果树专家的指导下,陆续淘汰落后的葡萄品种,并改良成夏黑、巨峰、金手指、雨水红、东方之星等较为先进的葡萄品种,使葡萄园生产的葡萄远近闻名,购买者络绎不绝。许多从重庆主城、贵州习水、綦江、合江等地出来游玩的客人路过,也闻讯前往购买,葡萄园生意红火,创下了年收入近百万的效益。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