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泥鳅6项专利 搞科研初中学历

时间:2015-08-05

  “以前养本地泥鳅,我现在承包了一个水库准备养台湾泥鳅,本地泥鳅钻泥巴,台湾泥鳅浮水面,习性不同养殖方法也不同,我成功研制的新药方有望获得专利。”7月底,湖南“泥鳅大王”李经武便告诉来访的记者,他刚从知识产权局回来,这次有望申请专利。此前,他已经获得了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带动当地和湘粤赣交界区域农民养泥鳅致富。

  现年60岁的李经武是郴州市桂阳县人,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原来做过多种生意,后来在宣传部门当司机。2007年,桂阳县鼓励发展农业产业,李经武通过调查本地市场发现:桂阳当时每天需要消耗泥鳅600余斤,价格在22元/斤,而本地没有一家养殖泥鳅的,市场前景广阔。李经武说干就干,多方筹资71万元,租赁了33亩抛荒地,回到老家鹿峰街道新澄村开始了创业

  李经武第一次前往连云港进了100万尾苗,坐汽车、乘飞机、赶火车,生怕泥鳅苗出什么意外,可是回到养殖基地后李经武发现只有20万尾苗子存活。“损耗太大,要长期做下去必须自己学会催产及育苗技术。”从此以后,李经武围绕泥鳅生产中“催产、育苗、捕捞”全过程,不断在实践中进行思考创新,先后发明了“泥鳅催产注射固定套、泥鳅种苗亲鳅催产注射器、泥鳅产卵床、泥鳅种苗孵化池、泥鳅捕捞装置、鳅苗捕捞装置”等6项实用新型专利。

  如今,李经武专供泥鳅苗,以优惠价格卖给当地和周边近千户农民发展泥鳅养殖,养殖一亩水域泥鳅农户可以获得1.3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