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娃娃鱼养殖户刘荣益的致富经

时间:2015-06-07

  养娃娃鱼挣钱在农村并不稀奇,可敢在缺水干旱的大石山区养殖,并闯出一条致富路的并不多见,忻城县北更乡北更村村民刘荣益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年初,一次偶然机会,刘荣益得知娃娃鱼养殖前景广阔,价格高,供不应求。看准了商机,刘荣益计上心来,立马着手建立自己的养鱼场。被誉为“水中人参”“软黄金”的娃娃鱼,养殖条件苛刻,没有好的水土环境、技术条件,养殖娃娃鱼的致富想法不仅是一纸空文,更是一次没有计划的冒险。

  “你在家打理一切就行了,干嘛要冒那个风险?”刘荣益的丈夫第一个投了反对票,亲戚朋友中也是一片质疑声。

  “看准了就不放手”的刘荣益知道,如今市场环境良好、养殖技术成熟,在北更村养殖娃娃鱼不是难事。经过前期调查,刘荣益了解到娃娃鱼“喜阴怕风、喜静怕惊、喜洁怕脏”的生活习性,针对这一点,她首先从改造养殖环境入手。家中的地下室是一块理想的“风水宝地”,在刘荣益的坚持下,丈夫让了一步,把地下室清理出来,当作刘荣益养殖娃娃鱼的“实验田”。改造好地下室后,刘荣益首先投入10万元买来109对娃娃鱼开始饲养。

  由于县里没有人养殖过娃娃鱼,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后期的养殖方法只能靠摸索。刘荣益托人买来相关资料和光盘,一边养一边学,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打电话请教专家,还自费到外地考察学习,不断总结完善养殖方法。娃娃鱼比较娇贵,对环境、温度要求很高,20摄氏度左右的环境最适合娃娃鱼生长,尽管她家的地下室气温较低,但是到了夏天,气温也有28摄氏度左右,为了能让娃娃鱼更好地生长,她在地下室安装了一台空调,以此调节室内温度;娃娃鱼不能生活在死水环境中,而自来水又含有氯等物质,不适合饲养娃娃鱼,于是她又买来抽水泵,随时抽水输送到养殖池中,形成了活水养殖。

  不断摸索中,也不断得到新的惊喜。经过4个月的精心照顾,买来的109对娃娃鱼开始产卵了。为了照顾好刚产出的幼苗,她比以前更忙了,每天要几次到地下室观察室温、空气流通状况,并及时打捞池中娃娃鱼的粪便,以保持水质的干净。8个月后,产出的幼苗长势良好,进入了成熟期,这时,外地的客商主动上门跟她预定。第一批卖出了1000余对,她仔细一算,除去成本,净赚将近10万元。

  “挣得比我还多!看来以后我得和你一起干了。”丈夫喜出望外,几个月下来,爱人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心里按捺不住喜悦,嘴上还不忘几句鼓励人的话,“刘荣益啊,刘荣益,真是做什么都‘容易’。”

  尝到甜头的刘荣益今年开始考虑扩大养殖规模,筹建娃娃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构建“养-管-销”一条龙平台,吸收养殖农户入社,将闲散资金聚集起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盈余按社员入股比例分成。“养殖娃娃鱼‘钱’途好,我还要带动周围群众跟我一起发财!”提及今后的打算,刘荣益充满信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