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另辟蹊径种菊花 乡间走出致富路

时间:2015-03-23

 

  一走进绩溪县上庄镇旺川村,4000多亩的白菊花田十分醒目,这数千亩菊花不仅为广阔的田野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也给花农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说起这片菊花田,村里人都说要谢谢曹多平,这位“女能人”。

另辟蹊径种菊花 乡间走出致富路

  从幼儿教育跳入农门

  曹多平在从事菊花生意之前,更多人习惯喊她“曹园长”。原来,曹多平之前主要从事幼儿教育,一做就是17年。

  为什么好好的幼儿教育工作者不做,要回村重新当“农民”?没少人问曹多平这样的问题。

  曹多平说:“如今,党的富农政策好了,农村产业结构也有了很大的调整,我也想投入其中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

  说干就干,2010年曹多平果断停办开了十几年的幼儿园,开始投入项目考察中,多方考察,白菊花进入她的视野。

  曹多平发现,家乡岭北的土地无论从自然环境还是土质气候等方面都非常适宜种植白菊花,而白菊花这种绿色无公害食品,种植价值也远比普通蔬菜水果要来的好。

  打定主意后,曹多平立马在老家旺川村承包了20多亩土地,开始了种植之路。

  艰苦创业不言弃

  如何种好白菊花,曹多平很是下了一番苦工。

  天不亮的时候,鸡刚叫,曹多平夫妻俩就到田里去了,往往天黑还没回家,不论晴天雨天,每天工作都在十三四个小时。而回到家里,曹多平也没有休息,而是在灯下认真学习白菊花栽培、管理、烘制等有关知识。

  村民们都说,他们夫妻俩真拼了,天天都是从鸡叫干到“鬼”叫。

  一年的拼搏,结出累累硕果,首年秋季曹多平就采制了干菊花2000余斤,创收9万余元,一下子在村里打响了“名气”。

  赚钱后,曹多平第一件事就是添置菊花烘干机,建造加工厂房……2011年1月绩溪县上庄镇多平菊花专业合作社成立。

  “我要带领大家一起种菊花。”曹多平说,她的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始在旺川村大规模种植黄山贡菊,同时还引进其他经济效益较好的农业技术种植。

  对农户,曹多平决不降价、压价,并向广大农户及时通报市场销售价格信息,对企业,曹多平又总是不停地在创新。

  几年来,曹多平不仅在农户间赢得了口碑和声誉,去年合作社也传来好消息,上庄镇多平菊花专业合作社,被县农委认定为农业科研研究基地和富硒有机农产品实验基地。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10年,旺川地区种植白菊花的农户只有寥寥几户,30余亩;2011年扩大到200余户,1000余亩;而去年合作社已经有400多户社员、1000多户农户种植,种植亩数达到4000多亩,总经济效益达500多万元。

  这一切的变化,村民们说都是曹社长带的。

  原来,尝到甜头的曹多平没有忘记父老乡亲,而是以她的业绩为亮点,在乡邻间大力宣传种植白菊花的优越性,良好的经济效益等等,鼓励周边农户一起加入。

  为帮助农户,曹多平不仅免费供应苗种,上门技术指导,还不定期分散或集中举办培训,光去年就举办大型免费农业技术培训班3次。

  为了向农户普及种植知识,曹多平亲自编写了白菊花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及烘制等技术资料,并复印成册免费发给参加培训人员,还聘请县农委和菊花种植专家等有关技术人员前来讲课、指导,听课人数达千余人。值得一提的是,对那些困难农户,曹多平主动上门帮困,免费代为加工烘制。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