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翔鸽点点飞出致富新希望

时间:2015-01-27

翔鸽点点飞出致富新希望

  在蓝田县前卫镇香村,近来增加了一道亮丽迷人的新风景—每天都有数千羽漂亮的鸽子,带着悦耳的哨音,飞翔在这里的蓝天白云间,为冬季安详平静的田野,增添了一抹灵动的韵律。

  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也寄托着当地农户致富的一片新希望。

  这些鸽子,是由建立在前卫镇的香村,一个名叫“西安瑞麟赛鸽公棚”的合作经济实体饲养的,该合作经济体的出资者是几位当地的农民。农民们出资养鸽子,主要目的可不是满足闲情逸致,而是为了增收致富。而这个致富渠道和途径却来得独特和充满创意,其特点便集中在“公棚”这两个字上。

  “所谓的‘公棚’顾名思义就是大家的棚子。”具体负责现场养殖管理的村民朱新昌说,“寄养和代养是公棚的最主要功能,收取代养、寄养费用则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提到出资建立这个公棚的初衷时,朱新昌说,养殖信鸽,在咱们国家有着悠久的传统,并拥有一大批信鸽爱好者,但随着城市空间的日益拥挤,养殖条件的缺乏,许多信鸽爱好者只好被迫放弃了这个爱好,还在饲养信鸽的爱好者,由于条件的制约,也产生了寄养或代养,为信鸽安个更适合其天然秉性家的强烈需求。

  “能满足市场的合理需求,就是致富的好门路。”乡党几个人一合计,便一起出资建立起了这个公棚。据介绍,自去年6月起建立这个公棚后,已经吸引了来自省内外众多信鸽饲养爱好者,前来实施代养或寄养鸽子,目前代养、寄养的规模已达到2000多羽,而公棚总体的养殖规模也已经超过了5000多羽。朱新昌解释说:“除了代养或寄养外,公棚也进行肉鸽养殖,这也是公棚另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搞好日常消毒、防疫、饲养的同时,每日进行放飞训练,是这里雇请的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采访中,记者只见那,彩旗上下翻飞,群鸽一片翔起,煞是壮观。“当前训练的主要目标,是为鸽主的鸽子参加春季信鸽大赛做准备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势头很好,前景广阔,也能为当地农户开拓新的致富门路探路。”说到目前的经营状况,朱新昌高兴地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