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退休养蜂富自家做村主任富大家

时间:2015-01-21

  先是养蜂,发家致富,后又当村主任,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退休职工李天福的退休生活快乐而充实。2014年11月24日上午,记者在鲁山县下汤镇林楼村李天福的家中见到了他。谈起退休生活,今年已74岁的李天福打开了话匣子。

  100元起家养蜂

  1993年,李天福从昭平台水文站退休。为修身养性,李天福在自家院子里养起了鸟。画眉、鹦鹉、黄雀、百灵……十几种鸟雀为他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这年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天福结识了到林楼村放蜂的叶县人老段。由于老段手头紧张,一向乐善好施的李天福周济给他100元钱,老段离开林楼时,找到李天福还钱。李天福执意不要,老段坚持要给,最后李天福说:“要不给我一箱蜜蜂吧。”

  当年底,这一箱蜜蜂经过繁殖变成了3箱。第二年,3箱蜂变成了15箱。第三年,15箱发展到了40多箱。第四年,李天福仅卖蜂蜜就挣了1万多元钱,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数字,他高兴坏了。

  让李天福更为高兴的是,退休前,他的身体不太好,得过冠心病。退休后,经过劳动锻炼,他的身体逐渐硬朗起来。

  当村主任,一年瘦了25斤

  2008年年底,村委会换届选举,热心的李天福被村民推选为林楼村村委会主任。那一年,他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当了村主任,李天福才知道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困难重重。由于无暇顾及,2009年年底,李天福忍痛以每箱100元的价格贱卖了几十箱蜜蜂。

  从2010年起,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平顶山市工商联携市直会员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共建林楼新村。历时两年,新村拔地而起,新居美轮美奂。这期间,作为村主任的李天福也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

  李天福说:“做农村工作,整天接触群众,你得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见面头一炮就得让烟,一天就得好几盒。”另外,平时出去协调资金、跑项目,一路上的花销他也总是自己掏腰包。

  李天福说,单是2010年这一年,他就瘦了25斤。

  还会帮他们出谋划策

  新村的房子建成后,买还是不买,不少村民都在观望。这时,上级领导找到了李天福:“老李,这房子是你看着盖起来的,作为村干部,你得带头啊!”随后,李天福做通了儿子、女儿的工作,一下子买了3套,很快,村民打消了疑虑,房子销售一空。“当时一套房子上级补助1万元,自己掏10万元,现在可以卖到20万元!”李天福自豪地说。

  由于年龄的原因,2011年底村委会换届时,李天福卸任村委会主任一职,但仍在村党支部任支部委员。对此,李天福说:“年纪大了,咱不与年轻人争,咱在后面帮助他们出谋划策!真要是都出门了没人干了,我还会站出来!”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