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小小鹌鹑经济效益好,养殖鹌鹑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4-11-27

张大叔将鹌鹑蛋打好包装

  每天吃两个水煮鸡蛋,就能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起到保健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市民都会食用鸡蛋补充蛋白质。然而,温泉镇石海村的一个鹌鹑养殖场场主张健洪告诉记者,其实吃鹌鹑蛋更划算,鹌鹑蛋的蛋白质比鸡蛋要多四五倍,吃4只小小的鹌鹑蛋就能满足人体需求了,而且鹌鹑蛋的口感比鸡蛋细滑多了。

  小小鹌鹑经济效益好

  记者了解到,鹌鹑养殖场场主张大叔已经60多岁了,他一直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因此在种植和养殖方面,他都可以算得上是一名能手,经验非常丰富。他从事鹌鹑养殖业时间并不长,正式开始鹌鹑养殖也就半年的时间。没有养殖鹌鹑之前,他以生猪养殖为主。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去年开始他停止养殖生猪,开始养殖鹌鹑。“养猪的确污染挺大的,政府开始禁止生猪养殖后,我积极谋求出路,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到全国各地去学习取经,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我找到了更好的致富路子,那就是养殖鹌鹑。”张大叔笑着说。

  张大叔的鹌鹑养殖场规模不算大,只有两个大棚,养有大约38000只乳鹌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养殖场设置了养殖区、消毒区、淘汰区、鹌鹑蛋包装区等,主要由张大叔和他儿子、儿媳妇打理。如今,他的鹌鹑养殖场可以带来每年30—40万元的纯利润,比起生猪养殖高了将近一半的收入。

  “这是从化第一间也是仅有的一间鹌鹑养殖场。目前,从化市面上99%的鹌鹑蛋都是由我供应的。每斤6.5元—7元。每天早上,养殖场工作人员捡蛋后,中午就把货运出去。由于鹌鹑蛋新鲜、质量好,客户都十分满意。其实,养鹌鹑比养猪辛苦多了。不过,我一直相信一句话:没有不赚钱的事业,就看你是否用心了。”张大叔意味深长地说。

  养殖场干净卫生

  记者在张大叔的带领下,经过一片绿色的田野,来到了他的养殖场。张大叔拉开养殖场厚重的门帘,记者立刻就听到一阵阵细细的“唧唧啾啾……”的鸟叫声。走进养殖场大棚,记者闻到一股鹌鹑的味道,不过很快就适应了这股味道。只见大棚里面整齐地摆满了鸟笼,十分干净。据张大叔介绍,最适合鹌鹑生长的温度是18至35摄氏度,养殖场棚内安装了温度计,随时监控着棚内的温度,为鹌鹑提供最好最卫生的生长环境。

  那么多鹌鹑,每天下的蛋有几万只,捡蛋会不会很辛苦呢?记者看到,养殖鹌鹑的格笼都经过了特别设计,每两层格笼为一个单位,每层格笼稍稍倾斜,这样,鹌鹑产下的蛋就会自动滚向低处的蛋槽里,不需要伸手到格笼中捡蛋。张大叔的儿子用一个类似勺子的东西把鹌鹑蛋扫到篮子里,笑着说:“这样鹌鹑蛋不仅不会粘上鹌鹑的粪便,还可以快速地把鸟蛋收集起来。每天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去看鹌鹑产蛋和捡蛋,看着一只只鹌鹑蛋从鸟笼滚入蛋槽,让人觉得特别开心。”

  “你知道怎么分辨一个鹌鹑蛋新鲜不新鲜吗?”张大叔回过头来,问了记者一句。鹌鹑蛋好吃,但怎么分辨新鲜不新鲜,记者还真不清楚。张大叔带着记者来到鹌鹑蛋包装区,打开了其中的一个箱子,用手拨了那堆鹌鹑蛋一下。“听到了吗?鸟蛋的质量好坏主要从蛋壳分辨,新鲜的鹌鹑蛋的壳是很脆的,互相碰撞可以发出“嗦嗦”的声音。”

  投入少回报快

  谈起养殖鹌鹑,张大叔说:“鹌鹑在养殖业中属于投入少、回报快的品种。一只鹌鹑种苗价格一般在0.8元左右,养到50天之后可以每天产蛋,并开始产生利润,鹌鹑的产蛋期可以持续约9个月。此外,养殖鹌鹑干净、污染少。除了鹌鹑蛋可以卖钱,雄性鹌鹑以及淘汰出来的不再产蛋的鹌鹑都可以出售。另外,鹌鹑拉出来的粪便是一种不错的农家肥,也能卖给种植户。可以说,鹌鹑全身都是宝。”

  养好鹌鹑,最主要就是搞好卫生,做好消毒防疫工作。张大叔告诉记者,市畜牧兽医渔业局的工作人员不时都前来指导,并给他们免费发放消毒水。据了解,要想提高鹌鹑的产蛋率,就必须给鹌鹑提供充足的饲料。一旦鹌鹑吃不饱,要不不产蛋,要不就产出那种没用的软皮蛋。“那些淘汰的鹌鹑蛋,我们也有用处,就是把它们弄碎,拌到鸡饲料用来喂鸡。这样养大的鸡,鸡肉吃起来也特别香。”

  据了解,鹌鹑的病害也比较少,最常见的疾病是感染大肠杆菌,一般在鹌鹑的饮水中投放一些药物,可以避免病害。同时,可以适当喂食消炎药,因为鹌鹑每天产蛋,肛门可能会发炎。鹌鹑的死亡率在鸟类养殖中算是比较低的。“只要喂足饲料,保持合适的温度,鹌鹑很好养,一般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张大叔说。

  谈到以后的发展计划,张大叔告诉记者,目前从化的市场基本饱和,他没有打算再扩大规模,只想用心把目前的鹌鹑养殖场经营好,全家安安稳稳地过日子。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