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小伙放养香猪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4-08-15

   苏积旺在给石山上的香猪喂食。记者汤世亮摄

      香猪圈养相信在人们生活中已司空见惯了,但香猪放养相信见到的人不多。而在荔浦县东昌镇叶家屯,就有这样一位引进环江香猪在山上进行绿色饲养的小伙子苏积旺。提起他,村民总说他是荔浦及周边县放养环江香猪的第一人。

      8月5日下午,记者在东昌镇叶家屯见到苏积旺的时候,他正拎着一袋玉米准备上山给香猪喂食。前一天晚上回到家里,10多头香猪见主人要出门,便嗷嗷叫着跟着苏积旺从猪圈后门出去,跟着主人上了山。“我家的猪圈门都是打开的,任由香猪自由进出。”苏积旺乐呵呵地笑着说。

      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今年28岁的苏积旺一度也加入过打工族的行列。2011年,苏积旺在柳州打工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与工友聚餐时,他吃到一种猪肉质地滑嫩,不腥不腻,不滑不膻。是什么肉如此让人寻味呢?一问才知道是环江香猪肉。想到在自己的家乡没有人饲养环江香猪,第一次吃上如此美味的肉之后,苏积旺带着能不能饲养成功的疑问,以每头8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头小猪进行饲养,当时那可是一笔不少的数目。

      环江香猪一般为40斤左右,以体型矮小、毛黑油亮、活泼好动而著称,经常撬烂猪圈门,跑到户外、山上,成了“野猪”。而叶家村背是石山区,苏积旺干脆将两头小猪赶到山上。白天,让猪在山上窜、拱;晚上呢,原来山上有个400多平方米的山洞,冬暖夏凉,两小猪将山洞当作了温馨的家。这样一来,苏积旺还省了心,只要喂些青菜、玉米就行了,让两头小猪在山上成了野猪

      令苏积旺没有想到的是,两头在石山上放养的香猪乖巧、易养。2012年,苏积旺从环江县再次引进了55头环江香猪作为种猪进行饲养,在两“主人”的带领下,55头小猪白天在山上摸爬滚打,嚼食山上的树叶、杂草、野菜;晚上在山洞里呼呼大睡,很快融入了这个野性十足的家庭,成了名副其实的“野猪群”。猪群越来越大,玉米、青菜难以满足猪群的食粮,苏积旺便种上了牧草供猪食用。“现在很多猪都是吃饲料的,猪肉口感不是很好,我把香猪在石山上放养,不喂饲料,大家都愿意来买我的猪。”苏积旺说。他告诉记者,放养比圈养长得慢,一头刚出生的小香猪养至50斤一般需要一年半的时间,这比圈养多花了10个月的时间。但由于放养绿色生态,苏积旺的香猪每斤能卖到32元,而圈养香猪市场上一般只卖20元/斤。

      如今,苏积旺放养的香猪已达到100多头,今年三分之一的香猪都将下小猪仔。“今年我放养的香猪就能再增加300头左右。”苏积旺笑着说。他说,他放养的香猪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如今光卖种猪一头就能赚五六百。今年上半年,有外地的老板见到野性十足的环江香猪,便死缠着要苏积旺让一些猪种给他,苏积旺只好让了8头成年种猪给外地老板,老板二话没说丢下了3万块钱拉上猪就走人了。尝到甜头的苏积旺告诉记者,在获得第一桶金的基础上,他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将附近几百亩的石山区全包下来饲养香猪。“走生态养殖或许是一条不错的创业路。”苏积旺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