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丹凤小伙养孔雀 饲料套餐成分多

时间:2014-06-09

杨震和他养的<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kongqu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孔雀</a>

杨震和他养的孔雀

  见过有人养鸡养鸭,却很少见人养孔雀,在距离丹凤县城50公里左右的土门镇土门村西湾组却有一位养孔雀的小伙子,他就是今年26岁的杨震。

  暂时搁置梦想去异地打拼

  杨震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小动物,梦想着长大后能养殖很多很多的动物。2004年,他初中毕业之后本想着养殖蝎子蜈蚣等之类的小动物,一方面自己比较喜欢养殖,同时还可以为家里增加收入,但刚走出校门手里没有积蓄,加上没有养殖方面的技术,只能暂时搁置了这个养殖计划。当年,杨震到乌鲁木齐一家公司学习制作雪糕、冰淇淋等产品。2007年,杨震经朋友介绍到广东省惠州市一家电子厂上班,每个月工资可以拿到2800元左右。由于对养殖业的喜爱,杨震在打工之余经常收看中央电视台发展养殖产业的电视节目。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震看到有关一家公司养殖孔雀的报道,仅仅一只孔雀种蛋就可以卖到100多元,该公司仅孔雀种蛋的年收入就可以达到300~400万元。看到这个消息,杨震暗下决心,一定要回到家乡去养殖孔雀。

  回到家乡养殖孔雀

  2012年春,杨震专程到江西南昌市考察养殖孔雀,经过调查市场,确定了养殖孔雀的想法。

  2012年6月,杨震选择了养殖孔雀的场地,设置隔离网,搭建好孔雀窝棚,花3万多元从江西买回2只雄性孔雀和10只雌性孔雀。从此,这12只孔雀成了杨震的营生,每天早上杨震总是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孔雀。

  慢慢地,杨震掌握了孔雀的生活习性、饲养规律,每天早上用麦麸、玉米、鱼粉、骨粉、青菜等孔雀“套餐”在8点喂一次,中午2点再喂一次。让杨震高兴的是,孔雀和他熟悉了,也不怕他了,即使有他在场,两只雄性孔雀也可以随意开屏,翩翩起舞。

  2013年,杨震让母亲帮助自己养殖孔雀,并购买自动孵化机来孵化幼崽,自己则去天津做广告牌生意。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孵化出60多只小孔雀,因为母亲不掌握防疫和保温等措施,40天后都死去了。

  信心满满加倍努力

  采访中,杨震告诉记者,每只雌性孔雀每年可以下50颗蛋左右,他主要用种蛋来孵化小孔雀,饲养的蓝孔雀既可以观赏,也可以卖到南方的高档酒店或农家乐。

  在杨震的全自动孵化机旁边,杨震拿起了孔雀种蛋让记者看,记者看到孔雀蛋要比鸡蛋大得多,4个孔雀蛋就足足有一斤多重。据杨震介绍,如果按照数量计算,养殖半年的孔雀每只要卖到600元左右;如果按照重量来计算,最大的孔雀可长到15斤,每斤卖100元左右,15斤的孔雀最少可以卖到1500元,养殖孔雀效益还是挺不错的。

  杨震满怀信心地说,想借助临近的桃花谷水保示范园和土门镇近距离的优势建一个野生的观赏园,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同时想进一步扩大孔雀养殖的规模,注册一个特种养殖公司,带动周边更多群众来养殖孔雀。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