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村民养殖甲鱼20余年 年产量近万斤

时间:2014-06-04

 

  红网长沙县站6月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 甲鱼因肉味鲜美,具有滋补功效,深受市民喜爱。作为生态甲鱼养殖基地,位于长沙县路口镇农安村的兴承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内,每天前来购买、垂钓甲鱼的客户络绎不绝。这让从事甲鱼养殖20多年的陈恩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人。

  首年投资28万,亏了25万

“说起养甲鱼,我的经历完全可以写本书,有苦有乐。”平日话不多的陈恩泽向记者说起他的养殖经历时滔滔不绝,“20年前看到市场上的甲鱼能卖到600一斤,很是心动。加之自己家有几口池塘,也有点积蓄,在糊里糊涂中就开始了甲鱼养殖。”

由于没有经验,也没调查市场,第一年陈恩泽就栽了个大跟头。“1995年5月份以550元一斤的价格收购种苗,花费了28万元。到了当年的11月份,市场上甲鱼的价格就从600元直线下降到40元一斤,而且选购的种苗也是一桶桶的死。而当时甲鱼养殖户越来越多,市场一下子就供过于求。”陈恩泽说,加之经验不足,他收购的甲鱼很多是别人钓的,金属钩留在甲鱼体内,导致甲鱼受伤而亡。“就这样,投资的28万元,第一年就只剩下3万元不到。”

甲鱼养殖

陈恩泽提着即将上市的生态甲鱼喜不自禁。曾诗怡 摄

第一年损失惨重,家人的态度从支持转为质疑,但是陈恩泽仍然继续坚持。“没办法,已经投入了全部的积蓄,只能坚持,没有回头路。”陈恩泽咬牙挺着,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甲鱼养殖上,学习技术、聘请专家,只要是对甲鱼养殖有用的东西,他都去学习。在1998年,他的甲鱼基地终于赚到了钱。“有个浙江老板,一次就将两口池塘的甲鱼全买了,赚了十几万。”

  小虾米让养殖场起死回生

本来以为养殖甲鱼从此会走上正轨,然而戏剧性的情节再一次发生。“2000年左右,新闻上说喂养的甲鱼含有激素、寄生虫等,导致销售停滞,很多债主都过来催款,养殖场奄奄一息。”

由于没钱购买饲料,又不愿甲鱼活活饿死,陈恩泽只得给甲鱼喂一些小鱼苗和小虾米来维持。然而让陈恩泽想不到的是,正是这些小鱼、小虾米让养殖场起死回生。“2002年,县政府领导下乡视察养殖场时,我将遇到的困难告诉了他们。当听到给甲鱼喂食小鱼、小虾米并没有喂养饲料时,领导们说我这是生态养殖,值得提倡,便给予了资金补助。”

就这样,在政府的帮助下,陈恩泽度过了难关。“现在专门用一口池塘养鱼,把鱼晾干,然后用机器打碎喂养。”陈恩泽指着用袋子装好的鱼苗告诉记者,“虽然生态养殖成本要高些,时间长些。但是这样养殖出来的甲鱼肉质比饲料喂养的要鲜红,口感要好,跟野生的差不多。人家的甲鱼卖40元、50元一斤,我养殖的甲鱼能卖到120元一斤。”现在陈恩泽的养殖场步入正轨,面积扩大到30多亩,每年产量在8000-10000斤。“销路一点都不用愁,每天来养殖场钓甲鱼的人都是一拨接一拨,供不应求。”陈恩泽高兴地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