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业很好玩 野菜并不难

时间:2014-04-24

  ——记安徽省肥西县果蔬协会会长郭秉政

  一句“挺好玩的”,就带着父老乡亲,把农林产业做到了日本,不仅源源不断赚取了外币,还带领企业把产业链延伸、不断自主创新,成为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郭秉政,这个戴眼镜、略显稚气的80后大男孩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着,用青春书写着自己的农业梦。

  歪打正着“撞”上了农业

  郭秉政出生在安徽省肥西县铭传乡,高中毕业后去部队当兵。退伍后学习了日语专业,之后在合肥市一家日资企业工作,由于当时在公司广泛参与了各个环节和工种,比较熟悉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到出口报关等程序流程。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磨练,郭秉政决心自己创业当老板,做熟悉的山野菜产品出口。说干就干,郭秉政先在广德县拿下一个生产基地,种植加工薇菜干、笋干、香菇、木耳等。“日本市场对质量安全要求非常高,而我们生产销售的山野菜不需要打化肥农药,质量有保证。但加工环节由于全是人工操作,要求很严格,工人必须身着工作服,在无菌环境中操作,通过毛发去除机、真空包装机作业流程达到万无一失。”郭秉政说。

  随着山野菜在日本市场的销售需求日益见旺,郭秉政在家乡又流转了1000亩林地,带动周边农民种植山野菜。“其实种植山野菜并不难,但农民要看到示范效应,尝到了种植高附加值野菜的甜头,才能很快普及推广开。”

  记者在无菌车间看到,数十名当地农村妇女统一身着工作服、手套对刚刚收割下来的薇菜进行分拣,车间旁边就是一个冷库。“山野菜对品质要求严格,曾经也因为存放温度不能掌控,几个小时就变质,遭遇了大损失。我们吃一堑、长一智,立即上了冷库项目。”郭秉政介绍道。

  让农产品拥有更高的“价值”

  虽然国外市场开拓得不错,出口销售渠道和销量都很稳定,但郭秉政并不满足现状。他在日本注册了一家农业公司,并成功注册了“元政农林”商标。“在日本注册公司有利于在市场谈判中处于优势。否则在很多状况下,我们处于被动劣势。比如说,以前发货出关情况下,合作伙伴一旦有变化,就会造成重大损失。有了自己的公司就会有相对的灵活机动性,便于调整。”郭秉政说,随着生意的做大,他也改变了与日本客户的合作方式。以前很多是需要先发货,等到货品销售到终端时再付款。这造成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而现在我们主动改变了规则,发货必须先付一部分预付款,让日本人适应我们。”

  在基地生产过程中,他与安徽农业大学的专家们采取院企合作的方式,对山野菜的育种进行科研开发。2013年4月,取得薇菜新品种“皖赤薇1号”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证书,山蕗新品种“皖蕗1号”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证书。这意味着拥有了对薇菜、山蕗自主开发育种的知识产权。

  “由于国内从事山野菜种植加工的企业不多,很多工艺流程都是边摸索边改进,我们把这些工艺也都一一注册了专利。”郭秉政说,2013年6月,生产加工工艺有7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授权,2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如今,郭秉政还牵头成立了肥西县果蔬协会。作为这个协会的会长,他准备带动更多的农户们把当地的果蔬卖到国外。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