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蜈蚣成宝贝,“毒门”生意巧致富

时间:2014-03-31

  众所周知,蜈蚣是传统的五毒之一,大家大多都对蜈蚣敬而远之。吴坑乡塘坑村的蔡有铜夫妇却因为蜈蚣,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几年前,蔡有铜走上了养殖蜈蚣的路子,做起了“毒门”生意……

  不测风云 车祸后苦寻出路

眼下,是红头蜈蚣成虫出售的季节,也是蔡有铜夫妇一年之中最为忙碌的时间。“今年蜈蚣的生长情况非常好,差不多能养殖出25万条成品商品蜈蚣。现在已经有一批蜈蚣顺利地出售了。”看着一条条长势良好的蜈蚣,蔡有铜笑容满面。自从他2009年开始养殖红头蜈蚣以来,这是养殖量最多的一次,也是最好的一次。他盘算着,今年年收入迈过十万元大关,应该没什么问题。

当记者聊起蔡有铜夫妇,为什么会产生养殖红头蜈蚣的想法时,蔡有铜回忆道。原来,在2009年之前,他本是塘坑村一名普通的农户。文化水平只有小学毕业,天天在农田里忙活农务。虽说收入不高,却也能做到衣食无忧。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蔡有铜一家宁静的生活。蔡有铜虽然性命无忧,双腿却落下严重的残疾,不能像往常一样务农。车祸过后,生活还要继续,蔡有铜就一直寻找能让他养家糊口的工作,可是因为残疾的双腿,导致他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蔡有铜灰心丧气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中的农业频道中看到,现在养殖红头蜈蚣的市场前景很好,蜈蚣市场供不应求,是普通农户发家致富的一条新途径。于是,蔡有铜就起了这样一个念头,自己为什么不养殖红头蜈蚣呢?

  天道酬勤 养殖蜈蚣终成功

“刚开始我下了血本投入3万多,买了1000多条蜈蚣种苗,本想好好赚一笔,却没想到那一年蜈蚣中存活下来只有100多条。”蔡有铜说。因为缺乏养殖经验,技术不过关,不懂得如何养殖红头蜈蚣,只是将蜈蚣随便的放置在自家老屋子中养殖,有一些蜈蚣因为环境不适死掉了,有些被老鼠吃掉了。结果第一年投入的3万元的资金血本无归。然而,第一年养殖的失败并没有熄灭蔡有铜养殖蜈蚣的念头。第二年,他又买了一批红头蜈蚣种苗养殖。与去年不同的是,在吴坑乡工作人员的联系下,他特地去金华兰溪蜈蚣养殖基地,邀请专门的技术员来传授养殖蜈蚣的技术。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在蔡有铜夫妇不断提高养殖技术下,日复一日的细心照料中,他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今年,蜈蚣刚一上市,就有温州、丽水等周边地区的客商前来订购。“蜈蚣苗现在能卖到14.5元一条,已经被订走了5000多条了,主要是作为种虫用来繁殖。成虫的价格要便宜一点,也能卖4元一条,多为药用。”蔡有铜说,虽然如今养殖场已经达到了700多平米,但他仍计划着外出考察别的蜈蚣品种进行养殖,继续扩大规模。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