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云南西双版纳:养殖野生鱼拓宽致富路

时间:2014-03-24

    “2010年6月20日早上鱼卵开始动,长鱼尾;10月3日一号塘水温27℃,二号塘27℃……”傣族青年岩坎凡有一个厚厚的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从养鱼伊始到现在的渔场点滴变化情况。

    岩坎凡是勐腊县勐捧镇勐润村委会勐润村小组村民,他养的鱼叫吧西哩,学名攀鲈,因其动作快,被傣族群众称为“吧西哩”。“吧西哩适应性强,耐低氧,食性杂,肉质嫩滑、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岩坎凡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和人们的过度捕捞,野生攀鲈鱼分布区域逐步缩小,已经成为了濒危品种。

    2008年,岩坎凡开始到处收集吧西哩鱼种,他在离家不远处租了5亩鱼塘人工培育吧西哩,并到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学习吧西哩的养殖技术。经过两年的艰辛研究、改良和驯养,岩坎凡终于成功培育出了一对吧西哩。现在,岩坎凡已研发出成熟的种苗培育及养殖技术

    2012年9月,岩坎凡带领9户养鱼户成立了勐腊县康帆吧西哩养殖专业合作社,他把自己培育的鱼苗免费发放给农户,4至5个月之后,又以每公斤10元的保底价统一收购、统一销往景洪市各大酒店、餐馆,并经常请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农业和科技局的技术人员对养鱼户进行培训、指导。

    这一年,岩坎凡养殖吧西哩50万尾,产量达23吨,经济收入100多万元,合作社的养殖户都实现了经济增收。尝到了甜头,许多村民纷纷向他请教养鱼技术,很多以前养殖其他鱼种的养殖户也找到岩坎凡,主动和他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合作社很快就发展到了120多户。

    岩坎凡还在勐腊县勐满镇、勐捧镇及勐润村委会各设一个销售点和回收点。这种产销结合的方式,让养殖户不愁销路,景洪、勐海等附近的县市也有很多鱼贩直接上门拿货。“每公斤吧西哩市场价达60元,一亩鱼塘养罗非鱼收入大概四五千元,养吧西哩的话,可以达到七八千元。去年,我从农户那里收回、销售出去的吧西哩就有15万元。”岩坎凡说。

    2013年,勐腊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将吧西哩作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中的渔业科技示范品种进行推广。同时,在岩坎凡的合作社建立了勐腊县吧西哩养殖示范基地,围绕优势水产品和特色渔业发展需要,按照产业为主、多种示范的原则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实验、示范和培训工作。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