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土鸡养殖“中转站” 农户轻松赚过万

时间:2014-03-04

土鸡养殖“中转站” 农户轻松赚过万

黎远培在观察小鸡生长情况

  在开县南门镇镇西村3组的三眼角,有个5000平方米的养殖场,这里没有商品鸡,养殖的是刚出蛋壳几天的小鸡苗,有个60多岁的人在场里帮助添加饲料、水、打扫卫生,忙个不停,他就是养殖场老板63岁的黎远培。

  “我这些小鸡苗在我这里养殖1月左右,经过几次防疫后再卖给当地农民养殖,价格不高,容易成活,很受欢迎。每年要卖出2万多只。”黎远培告诉笔者。

  人们称这里为农民土鸡养殖的“中转站”。

  初养殖损失6万多元

  2003年7月,开县南门镇镇中村人黎远培联合了6个有头脑想走养殖致富路子的人从事养殖,成立了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他们租地建养殖场,从外地购进小鸡苗进行短暂饲养。没有搞几个月,遇见了波及全国的禽流感,养殖场惨遭重大损失,专业合作社解体。

  “由于缺乏技术,也不知道疫病怎么防疫和治疗,鸡病的病,死的死,活的也卖不出去,不到1年时间,每个人损失6.5万元。”黎远培介绍说。

  学习技术终获成功

  其他的几个人都退出去了,黎远培没有被吓到。他找到镇科协、镇畜牧协会的老师请教,如何防止小鸡疫病,如何添加饲料、如何保暖度夏等知识,还从书店买来养殖书籍学习,从网上学,又到开县、万州的养殖场虚心学习养殖技术,不到3个月,他又开始了养殖。从中摸索出养殖小鸡的规律来,几个月下来,小鸡死亡率降低了,成活率上升,效益出来了。

  他从广西引进了青脚麻鸡苗进行养殖,从7天、10天、14天到1个月的防疫,农民们从他那里买回去1.5-2斤的鸡进行野外饲养,成活率高,不生病,长的快,2-3个月,土鸡长到6-8斤,比市场上卖的养殖场饲料鸡高出1-2倍的价格还不愁销路。

  镇中村8组65岁的黎远仕告诉笔者,“我没有做农活了,每年在他那里买4批小鸡喂养,一次买30个,一年也有1万3千多块钱收入,还比较轻松。”

  带动2000多农户养殖致富

  黎远培的小鸡通过防疫和短时间喂养后出售,农民非常喜欢买。每个赶场天,他都要卖出200-300只,浦里片区的几个乡镇的农民都到他的养殖场购买。

  “我2007年开始养殖土鸡,开始买了500只喂养,一个季度出售一次,那个时候卖出的价格就是10元1斤,我1年出售了4批土鸡,收入12万元,比养殖饲料鸡多收入1半的钱。”新浦村养殖户徐文全告诉笔者。

  像徐文全这样的养殖户,在浦里几个乡镇有200多户,年出售土鸡200-300只的养殖户达到1500多户。黎远培帮助养殖户每年增加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

  “我2013年养殖小鸡卖出20万多只,除了防疫药物、饲料、人工,还收入20多万元,现在我已经将养殖场扩大到5000多平方米,今年争取养殖40万只,为更多想养土鸡致富的人提供帮助。”黎远培告诉笔者。

  该镇科协主席谭修英介绍,“我们镇外出打工人占2万多人,家里就是老人和读书的学生、小孩,我们科协积极协助养殖大户,帮助他们解决购买小猪、小鸡、小鸭所需要的资金和租赁土地等发展中遇见的困难和问题,每年要组织养殖贷款2100万元,养殖成了我们镇经济收入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