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学生搞仙桃鸡 粪便养鱼成本低

时间:2014-01-14

大学生搞仙桃鸡 粪便<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y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鱼</a>成本低

严冰梅在生态鱼放养基地

  从养鸡开始,到成立公司多元发展,走出了生态、立体、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成功秘诀

  精准的市场定位、有考察有计划、不急功近利、坚持和实干、好学习不怕苦不怕累

  2009年,唐莲、严冰梅、何波、文良等6名大学生村官陆续来到我市蓬溪县金龙乡。他们写方案、做计划、谋出路“抱团”创业,开启了带领金龙乡村民探寻致富之路。

  2010年,他们共同投入20万元注册了全市第一家村官创业实体——蓬溪丰谊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已建成泥鳅养殖基地50亩,生态鱼放养基地200亩,雾都山鸡放养场100余亩,经果林种植基地150亩,公司各种产业实现销售年收入500万元。金龙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提高800元。仙桃、山鸡、泥鳅成为该乡的增收“明星”。

  大学生养鸡

  首次失败告终

  经过多方调查、考证,村官严冰梅与何波、文良等发现土鸡具有味道鲜美、销售看好等优点,便决定将养殖优质土鸡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说干就干,2009年,他们购回第一批土鸡苗,因为没经验,防疫技术不到位,不到一个月,他们的鸡就所剩无几了。失败过后,他们并没有气馁,而是从失败中分析原因,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

  严冰梅回忆说,第一次养鸡失败后,他们并没有急着买第二批鸡苗,而是冷静地坐在一起,制定出养鸡的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门外汉”变“养殖家”

  带领养殖户一起致富

  从圈舍消毒、选购鸡苗到具体喂养,从饲养清洁到定期防疫……每个环节都拟定了一个工作计划,一步步逐一落实。吃了技术的亏之后,他们认识到养殖技术的重要性。于是,上网查资料,书店买专业书籍,向畜牧专家请教,另外,他们还主动从群众中学经验,逐渐总结出了一套“土鸡精养”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二批鸡苗成功长大。

  科学的养殖方法、绿色的生态土鸡、精准的市场定位,让大学生村官们养的山鸡肉质鲜美、口感细腻,并且在市场上卖出了高价钱。

  当他们购回第三批鸡苗时,就有村民找他们商量,能否一起干。于是,由大学生村官牵头,14户养殖户加入的雾都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统一养殖、统一出售。

  成立第一家村官创业实体

  吸引更多青年回乡创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金龙乡外出务工青年梁勇看到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艰辛,感受到他们的创业激情,出资了20万元入股大学生村官创业团队。2010年,他们注册了全市第一家村官创业实体——蓬溪丰谊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为吸引更多青年回乡创业,丰谊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经过申请,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免费为支部成员提供养殖技术,同时为有志青年提供创业咨询服务。金龙乡返乡青年秦冬梅、杜鑫等相继入股,至此丰谊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达300余万元。

  生态、立体、循环

  探寻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随着公司资金实力的增强,严冰梅大胆提出了发展第二产业的想法——种植仙桃。采取“树下养鸡树上采果”的方式,成片种植蓬溪仙桃150亩,走出了“仙桃-鸡”生态立体循环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在返乡创业青年的支持下,大学生创业团队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市场之后,承包了200余亩稻田,建成生态泥鳅养殖基地,养殖生态泥鳅和特色鱼。以鸡粪等鸡场内“垃圾”为原料,繁养蚯蚓、蛆等高蛋白类肉虫,作为鸡、泥鳅、鱼等的饲料,走生态、立体、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路线。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