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玉米地里养土鸡 售价提高成本低

时间:2013-12-30

玉米地里养土鸡 售价提高成本低

玉米地里放养土鸡。

  在我们传统印象中,农民种植的庄稼与饲养的鸡群是无法共存的,有人甚至把鸡看成是庄稼的“冤家”。但滨海镇东楼村农家妇女蔡琳素、李海萍却偏偏“制造矛盾”,在玉米地里养起了土鸡,利用生物链实现绿色种植、养殖,让庄稼和土鸡在同一片蓝天下和谐共处,使玉米地杂草少了、虫少了、土壤肥了、玉米增产了,自然散养的土鸡也因啄虫食草,肉质好、营养高,价格自然就高,一举多得。

  蔡琳素、李海萍是两名普通农家妇女,既像多数农妇那样把家庭诸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农忙时节和家人一起在田间地头耕作流汗,同时,她俩又是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新一代农村妇女。15年前,看到邻居种葡萄效益不错,李海萍就在东片农场承包了100亩土地种植葡萄,成为我市最早的一批葡萄种植大户。5年前,休闲观光农业曙光初露,李海萍就叫上好友蔡琳素,种起大棚草莓,供游客观光采摘。

  今年2月下旬,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家庭农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当很多人对“家庭农场”这一概念还感到陌生时,蔡琳素、李海萍又早早行动起来,她们注册了“紫满园家庭农场”,新流转了30多亩耕地,在东片农场场部南侧办起“开心农场”,种上玉米、草莓、莴苣等农作物。她们还独辟蹊径,在玉米地里放养了800多只土鸡。记者日前在该农场采访时看到,地里玉米饱满土鸡壮,庄稼与土鸡呈现出一片和谐的景象。

  谈起玉米地养鸡的好处,李海萍掰着手指数了起来:首先是玉米地光照足、通风好,鸡自然散养到处跑,肉质好;第二是玉米地里有很多嫩草和一些害虫,鸡自己采食这些天然美餐,鸡肉营养高;第三,鸡啄食虫草,玉米不用喷药,降低了成本,鸡粪又能使土地提高肥力。

  玉米地放养土鸡,既降低了饲料、肥料、农药等成本,又提高了鸡销售价格。眼下,紫满园家庭农场里的土鸡每只售价70元,比普通农家鸡高出一二十元,还很受欢迎。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