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鲁甸,林下养殖土鸡的致富路

时间:2013-11-27

  万亩青花椒林下土鸡成群,喔喔鸣叫……这是记者日前在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看到的景象。今年,鲁甸县在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的过程中,结合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采取政策扶持、宣传推介等一系列措施,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生态土鸡养殖,打造“百万土鸡”生态工程,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谋求经济发展?靠山吃山,以林养绿,发展林下经济,培育山区经济新的增长点,我们走的是一条"不砍树,也能富"的"绿色增长"路子。”鲁甸县委书记保剑告诉记者。

近年来,鲁甸县委、县政府大力培育以核桃、花椒为主的经济林产业,目前种植面积逾百万亩。为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试点推行林下土鸡生态养殖,今年年初,鲁甸县派出考察组到重庆市秀山县学习林下土鸡养殖经验。通过示范带动,试点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冬日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龙头山镇清欣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负责人陈超家的青花椒林下放养的一群群椒林鸡正在悠闲地四处觅食,前来预订鸡与鸡蛋的顾客络绎不绝。陈超说,椒林鸡每公斤售价约为50元至60元,鸡蛋每个售价为1元至1.2元。椒林鸡的价格虽然比一般土鸡要贵,但还是供不应求,只能提前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来预订才会有货供应。

椒林鸡的“身价”凭啥要比普通土鸡高得多呢?龙头山镇镇长陈国勇介绍:“龙头山镇种植的青花椒富含挥发油、川椒素、植物甾醇、不饱和有机酸等多种有机元素,而椒林鸡由于长期放养于青椒林中,除提供纯玉米面作为饲料外,平时主要饮椒叶晨露、食椒叶椒籽、啄林下之虫,故椒林鸡不但肉质细嫩、肉味鲜香醇美,且含有花椒的香麻和药理效果,深受消费者青睐。”

“椒林鸡开创了循环经济和林下经济的新发展之路。”陈国勇说,花椒林为椒林鸡提供食物来源、肉质保障,而椒林鸡对花椒林也是“投桃报李”,不仅为花椒林清除虫害、疏松土壤,还为花椒林提供鸡粪养料。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陈超在政府的扶持下,于今年4月初在自家的青花椒林地里饲养了3000只土鸡。目前,陈超家的3000只土鸡已销售一空,他也赚到了6万多元。赵连界满脸自信地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是出去打工跟别人养鸡,发觉养土鸡前景很好,回家后与弟弟租了地,种植了花椒树与草来养鸡,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贷了10多万元的款,改善了养殖的基础设施,目前存栏已达3000多只。”

鲁甸县副县长袁江介绍,该县土鸡养殖重点放养在花椒林、核桃林中,有利于提高林地的综合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利用林地空间和闲置时间,是一条投资少、产出高、见效快,操作简便的林农牧相结合的立体高效发展路子,有效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如1亩林地养殖土鸡100只,按每只均价100元计算,毛收入可达10000元,除去养殖成本5000元,可净增收入5000元。

目前,鲁甸县已利用生态林地资源新建鸡舍12225平方米、围栏29016米,规模化养殖土鸡总数已突破10万只,林下土鸡产业培育成为鲁甸又一支柱产业。

本报记者 谢毅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