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定海:反季节养殖 对虾增效30多倍

时间:2013-11-27

    眼下原本是岛城南美白对虾的落季季节,可是在位于小沙街道的定海旭旺养殖场,第三茬南美白对虾的起捕才刚刚开始。

    11月25日,记者到定海旭旺养殖场采访,养殖场负责人陈文龙的儿子陈杰正和几个工人在整理起捕的渔具。看到记者,陈杰一脸笑意:“第三茬南美白对虾目前市场上还有其他家在销售,再过十几天就只剩我一家了,目前批发价每斤30元,随着春节临近价格将一路攀升,预计过年前将达到50元左右。 ”

    今年57岁的陈文龙与鱼虾养殖打了20多年交道。长年养殖对虾,陈文龙摸索出了一套养虾的技术,但他也不无苦恼,虽然每年效益不错,但是对虾的产量一直上不去,最让他着急的是,因为气候原因,自己的对虾价格卖不过广东的对虾。“当时‘旭旺’的南美白对虾是八九月份上市,一斤只能卖十几元,春节前后我们对虾落季了,从广东、海南等地空运过来的对虾,每斤可以卖到30多元,这差价实在是太大了。 ”

    苦思之下,陈文龙萌发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蔬菜、水果可以利用大棚种植,那对虾是不是也能在大棚里养殖呢?

    2003年,投资120多万元的对虾养殖塘钢质大棚建了起来,首批建了5只,每只占地2亩。从当年4月开始,陈文龙反复探索试验,由于对引来的海水进行了淀清、消毒、过滤处理,加上聘请了专家进行指导,第一年大棚养殖的虾苗成活率就超过了七成。“对虾养殖最怕水温突变,而大棚养殖就可以控制好水温,南美白对虾最适宜在30℃左右的环境下生长,原来我们露天池塘每年只能在5月到10月养一茬,2010年开始又通过建大棚、用锅炉,一年可以养到三茬。 ”陈文龙告诉记者,过去普通露天塘亩产最高在150公斤左右,现在一年三季亩产最高可达到5000公斤,产量和效益提高了30多倍。“现在,普陀市场90%的南美白对虾,定海市场60%的南美白对虾都由‘旭旺’供应,44个大棚养殖塘,除满足本地需求外,还销往宁波、上海、青岛等外地市场。 ”陈文龙自豪地说。(记者 吴东勤 通讯员 陈莹)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