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包山头养山鸡 一年赚廿万几

时间:2013-11-25

包山头养山鸡 一年赚廿万几

城口山地鸡在野外放养更加健康。 受访者供图

  提起城口的美味,很多人可能都会马上想到久负盛名的城口老腊肉。不过近年来,另一个来自城口的土特产逐渐在我市范围内叫响了名号,它就是城口山地鸡。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城口县巴山镇联盟村的一个养鸡大户的饲养场地,为市民们打探一下山地鸡到底是怎么饲养出来的。

  大梁山上养起山地鸡

  联盟村的肖坤,在城口县搞山地鸡养殖的圈子里,很多小养殖户都拿他当榜样,因为靠养殖山地鸡,他从一个一年只能挣万把块钱的打工者变成了一个年纯收入近二十万的鸡场老板。

  肖坤的山地鸡“大本营”,在城口县巴山镇联盟村海拔600米以上的坪坝大梁山里,这里人烟稀少,进山有段路普通的车子根本无法开进来。

  不过,与其说这里是养殖场,不如说是散养场。整个场地由几个高低不一的山头组成,外围统一用铁丝网拦住,每个山头都是一个独立的养殖区域,用高不足两米的木栅栏拦着,每个区域内都有一个较大的山地鸡“集体宿舍”。

  几只山地鸡不知是因为见了生人格外兴奋,还是想“卖弄”一下自己的本领,居然纵身一跃跳上了分割各个区域之间的木栅栏。肖坤笑着说,这是经常发生的事,尽管他觉得1米8左右的栅栏已经不能算低了,可还是有很多鸡整天翻墙而出。

  昆虫杂草成了鸡饲料

  肖坤介绍说,他养的这些山地鸡都是纯种的城口山地鸡,最显著的特点有两个,一个是血红色的鸡冠,还有就是黑亮的羽毛。据史料记载,当地人从秦朝时期就已经开始在饲养这种鸡了。

  肖坤说,他养的这些山地鸡,从来都不吃鸡饲料,全部是使用粗粮喂养的。在每个区域的山坡上,除了放着几个山地鸡饮水用的倒扣的水桶外,地上零星地散布着一些玉米粒和谷子。

  不过,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绝不会用粮食让这些山地鸡吃饱,而只吃个“半饱”,“剩下的肚皮,让它们自己在山上找东西吃喂饱自己。”肖坤说。

  “整个饲养场地有150亩,地方非常大,加上山里面杂草、昆虫之类的东西特别多,所以不会出现鸡挨饿的情况。”肖坤说。

  一年纯收入可达20万

  肖坤说,除了养殖方法和普通养鸡场不同以外,山地鸡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特点—出栏时间长,平均每一批山地鸡要6到8个月的时间才出栏。

  “它们活动量大,加上气温不高,一半的食物还需要靠自己找,而且喂食的东西里面也不含任何激素之类的东西,所以成长周期要相对较长些。”肖坤解释道。

  一般公鸡长到4斤左右,母鸡长到3斤多就可以出栏了,而山地鸡的销售价格平均在每斤25元左右。

  “每年出栏的山地鸡大概在3到5期左右,一年下来差不多两万多只吧。”他说,“平均每只鸡毛利差不多有15块钱,去除一些养殖成本和人工费用,每年的纯收入能有15到20万元左右。”肖坤笑着说。

  链接>

  城口建无公害山地鸡

  养殖基地

  “山地鸡产业正逐渐形成规模和标准,不过还有不少散养的农户,这部分产品的质量标准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城口县农委副主任李成红说,“今年在城口县建立了10所无公害城口山地鸡商品鸡养殖基地和3个有机城口山地鸡商品鸡养殖基地,将一些散养的农户安排到养殖基地进行工作,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让城口山地鸡的品质更好,同时也解决了散养带来的环境问题。“我们要养出高品质的城口山地鸡,让人吃得更放心。”李成红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