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泰安刘艳年四十 养鸡致富靠坚持

时间:2013-11-22

泰安刘艳年四十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致富靠坚持

养鸡场工作人员在为蛋鸡加饲料。

泰安刘艳年四十 养鸡致富靠坚持

养鸡场工作人员在挑拣鸡蛋。

泰安刘艳年四十 养鸡致富靠坚持

养鸡场里堆放的饲料。

  刘艳,磁窑镇大磨庄村人,今年41岁的她,从1991年就开始在当地的养鸡场打工,为了致富的梦想,1995年她开办了自己的养鸡场,从开始的1300只肉鸡,一路发展到10000只鸡的规模化养殖。她不满于现状,于2009年成立养鸡合作社,养鸡品种也从肉鸡变为蛋鸡。目前,刘艳的养鸡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216户,合作社成员的蛋鸡产量,已占据宁阳鸡蛋市场的40%份额。自己致富要带动更多人富起来,成为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打工到开厂子

  1991年,年仅19岁的刘艳找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份工作。“养鸡场饲养员”让当时的她感到有些手足无措,“没接触过这个,也不知道怎么干,那时候就是向周围老饲养员学习”,刘艳回忆说。好学的刘艳通过向老师傅学习和自己的刻苦钻研逐渐了解掌握了一些养殖的信息,也为她日后自己开养鸡场奠定了基础。

  刘艳在养鸡场一干就是三年。1994年年底她和老公商量,不能老是跟着别人干,要想过更好的生活,必须自己干。随后,两口子辞去了养鸡场的工作,东拼西凑开办了自己的养鸡场。“看着人家经营挺容易的,但当自己干的时候还真不是那回事”,此时的刘艳感受到了开养鸡场的难处,“特别是资金太难了,那时候家里穷,刚借钱买完鸡苗,又没饲料的钱了”,开场子的压力让刘艳喘不过气来。

  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据刘艳回忆,养鸡场刚起步的时候也是最难的时候,就是在那时候她也从没有放弃的念头。“人做事就得坚持,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凭着这股子不放弃的劲,1996年,她的养鸡场逐渐走上了正轨。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小鸡苗有时候遇个疫病,自己的养鸡场治不了,因此蒙受损失。刘艳琢磨着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时一个山农大养殖培训的消息传到了她的耳朵里,刘艳二话没说,把场子里的事情一交代,自己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养殖管理技术培训。经过这次学习,切实解决了不少问题,刘艳的养鸡场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从这之后,刘艳一听说有养殖培训,她也都会去参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刘艳说。

  养殖技术的进步加上管理的更加科学,刘艳养鸡场的规模也逐渐扩大,由原来的1300只鸡,到3000只,再到5000只,到10000只肉鸡的时候,刘艳看着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也开始考虑怎样更上一层楼。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