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苏洵与蛇谋财 财富滚滚而来

时间:2013-11-19

苏洵与蛇谋财 财富滚滚而来

遂溪县洋青镇城榄村的苏洵(右)与其堂哥都十分熟悉眼镜蛇的习性。本报记者吴智恒摄

  提起世界上毒性最强的蛇之一——眼镜蛇,让人毛发悚然,而这种剧毒动物却是遂溪县洋青镇城榄村苏洵的心头之好,苏洵与3000多条眼镜蛇毗邻而居,并带动村里年轻人养蛇创业致富。

  嗅到商机 果断投资

  2012年,苏洵在与朋友一次交谈中,听说养眼镜蛇是一门冷门而效益不错的生意,于是果断投资30万,与哥哥一同盖起一座小木屋作为养殖基地。同年8月,购买了100条眼镜蛇交配繁殖,发展至今已有3000多条,初具规模。

  在一般人看来眼镜蛇凶恶、有毒、养殖难度大,但苏洵却认为,养蛇是一门技术,讲究管理,只要掌握好真正的养蛇技术,多与同行交流,并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和试验,就能把蛇喂好、养好、繁殖好。

  目前,苏洵养殖的眼镜蛇价值上百万,主要销往珠三角地区,销量可观。“一条蛇的成本约100元,今年的行情价格可卖80元/斤。”苏洵告诉记者。

  像养宠物般爱蛇

  来到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遂溪县洋青镇城榄村,约200平方米的小木屋里居住着3000多条眼镜蛇。推开一道紧闭的木门,一股腥味扑面而来,屋内被木板隔成22栏,栏上盖着灰黑色毛毯,吊着红外线电灯泡,温度保持在25-30℃,为蛇加温保暖,每一栏上还写着蛇的出生日期,方便饲养照顾。

  苏洵聘请村里2名年轻人边管理边学技术,投食、喂水和清洁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现在哪条蛇生病感冒,我们都能够判断,并能及时治病和进行调养,否则会大面积传染。蛇是一种有灵性动物,除了细心照料之外,还要经常和它们互动,给予它们关爱,例如定期给蛇检查身体、打防疫针等。”两名年轻人如是说。

  哥哥苏师傅掀开毛毯,移开木板,上百条眼镜蛇瞬间“噌”地直起身子,怒目而视,并发出一阵阵“嗖嗖”响声。苏师傅不戴护具,徒手就抓起一条直径约5厘米粗的蛇,蛇宝贝似乎懂得这是“主人”,没有丝毫敌意。

  “抓蛇要抓一头一尾,且不能过于用力,稍不注意就会被咬。”哥哥苏师傅边示范边说。

  殊不知,苏师傅养蛇可是付出了沉重代价的,能清楚看到他的食指只剩下半截,这是当初养蛇时因疏忽被蛇咬了食指。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