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数控男回乡养鸡 高薪女弃职相依

时间:2013-11-19

数控男回乡<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 高薪女弃职相依

夏韬滔和女友王俊正在用桑叶喂鸡。

  从8月26日到昨日,2个多月的时间里,26岁的夏韬滔和24岁的王俊几乎跑遍了内江城区的60多个社区——推荐自己养的土鸡。从2009年10月到现在,4年时间里,夏韬滔的工作和生活几乎只有一件事——喂养土鸡。这个大学学数控专业的85后年轻人,他的梦想是成为内江的“土鸡王”。

  回乡创业

  数控男自学成“土鸡达人”

  昨日上午11点,在内江市东兴区新观街的土鸡专卖店内,穿上围裙戴好袖套的夏韬滔从鸡笼里拎出一只公鸡后,在15分钟内“打整”干净,又花了15分钟送到客户指定的收货地点。事实上,如今处理土鸡干净利落的夏韬滔,4年前才开始学养鸡,78天前才开始学杀鸡。

  2009年10月,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读大三的夏韬滔没有按照学校安排外出实习,而是回到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柏梨村,购进了120只土鸡苗养殖。2010年2月,首批120只鸡出栏后,夏韬滔赚了6000多元。3月,夏韬滔借钱16万元,建了一个20亩的养殖场,购进了2000多只鸡苗。

  由于经验不足,夏韬滔2000多只鸡苗开始陆续死亡,最后只剩1000只。“后来问旁边的养殖大户才知道,小鸡在温室里光吃粮食没有抵抗力。”为了养好土鸡,4年来,夏韬滔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去成都买相关养殖书籍,还会不定期地向周边养殖大户求教。“虽然我不是学相关专业的,但现在我也算半个‘土专家’了。”

  爱情支持

  女友放弃高薪陪他卖土鸡

  养土鸡养了4年的夏韬滔,直到今年8月26日才拥有了自己的土鸡专卖店。也是从那一天起,他和女友王俊的生活就变成了“回老家拉鸡、打疫苗——进社区宣传鸡、送鸡——在店里杀鸡”的固定模式。

  24岁的王俊是夏韬滔的大学同学,两人去年10月确定恋爱关系。为了支持夏韬滔,王俊辞去了原来月薪一万多元的策划工作,从绵阳到内江陪他一起创业。找店面、装修、想品牌名、包装设计……王俊说,如今十几平方米的小店,是他俩的“心血结晶”。“装修是我们自己做的,名字、包装设计都是一起想的。”

  为打开市场,王俊设计了一张宣传单,不送货的时候,两人便开着印有自家土鸡LOGO的货车,在内江城区各个社区发传单。“现在内江很多地方我都很熟悉了。”

  居民“回头”

  他想当内江“土鸡王”

  家住东兴区德鑫园的兰先生,一次偶然路过夏韬滔的土鸡店,买了两只回家尝试,从此就成了夏韬滔的老主顾。夏韬滔说,开业两个月以来,买过的客人几乎都成了“回头客”。东兴区碑山社区、蟠龙社区、三湾社区等多个社区,都已成为夏韬滔的“固定市场”。“有一个客人一次就买了10只鸡,说要拿到成都送给朋友。”

  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夏韬滔“全城免费加工、免费配送”,只要一个电话,他和王俊就送货上门。“我们是自产自销,物流也是自建。至于送活鸡还是加工好的鸡,则根据顾客需求。”

  夏韬滔明年的计划,是在内江城区开三家连锁店。而他更远的梦想,是成为内江土鸡市场的“土鸡王”。“现在很多肉鸡都是饲料催熟的,30天就长大了。我的土鸡是喂的桑叶、中药、青草、粮食,都是散养,并且都是喂养七八个月才卖的,肉质和口感完全不一样。我就希望能让更多家乡人,吃到纯正的、放心的绿色土鸡。”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