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琼中养鹅人致富经:白莲鹅生出“黄金蛋”

时间:2013-11-13

 琼中长征镇万众村村民养殖的白莲鹅。   宋国强  秦海灵 摄

  琼中长征镇万众村村民养殖的白莲鹅。 宋国强 秦海灵 摄

  “哩哩哩,噜噜噜……”11月8日中午时分,王传彬站在山塘边,手中挥动着赶鹅棒,召唤觅食的鹅群。塘中白生生的鹅漂游在清凌凌的水上,展翅高歌,听到召唤声,挤成一团抢食着饲料。

  “这是我养殖的第三批鹅了,2000多只呢,估计能卖个好价钱。”王传彬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万众村万众万丰养殖合作社的理事长。作为养鹅产业发展带头人,前不久他在琼中召开的2013年中部市县农民增收工作现场会上露了一回脸,向各市县介绍了自己的养鹅经验。

  据王传彬介绍,自去年起在琼中畜牧局的动员下,他开始养殖白莲鹅。“以前没养过,不敢多养,只搭了一个简易鹅棚。”去年5月,他放养了500只鹅苗,在畜牧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养的鹅成活率高达96%,均重达到8斤—9斤。养鹅赚到的第一桶金2万多元,让他尝到了养殖白莲鹅的甜头。

  随后,王传彬又多次到澄迈种鹅基地学习养鹅技术。他在摸索中发现,养鹅技术不仅容易掌握,而且是一个见效快、收益大的产业,是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径。

  现在的他今非昔比,建起了3间标准鹅舍,科学饲养白莲鹅。并且在2012年10月,与6位社员一起成立了万众万丰养殖合作社。

  “我这个山塘有25亩,环境好,草源丰富,至少可以养到2500只鹅。”王传彬充分利用了山坡荒地种草喂鹅,由于他的鹅在山中长大,肉质嫩香,销路不是问题,主要在琼中、五指山、澄迈等地销售。

  “小鹅一定要注意保温!等到出壳5天左右就要开始做免疫工作了,长到10天左右要注射疫苗;天气好的话就可以放出来洗澡,千万要让小鹅保持清洁,不能让粪便粘住羽毛;长大点后,做好保温保洁工作,强化疫病防控,管理得当的话,3个月左右就能出栏了。”王传彬说起他的养鹅经头头是道。

  王传彬不仅自己养鹅成功,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致富。在王传彬带领下,万众万丰养殖合作社成员已经发展到22人,前2批养鹅收益21.6万元,在带动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合作社的优势就是让大家抱成团。通过‘统一销售、统一采购、统一培训、统一防疫’来提高养殖效益,社员之间相互交流养殖经验,也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王传彬信心满怀地告诉记者,他将以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带动养殖户,提供技术、销售方面的支持,为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