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身患残疾养鸡鸭 知名企业都找他

时间:2013-11-13

身患残疾<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鸭 知名企业都找他

  眼前的陈建国,头发蓬松,每隔几分钟就要接一次电话:“三个月前食品厂迁到了新高公路牛家浜,有些老客户一下子找不到地方,就给我打电话,多的时候一个下午要接50多个电话。”陈建国腿脚不便,绝大多数时间留在厂里。

  陈建国今年52岁,身份很多,秀洲区新塍镇兴园食品厂厂长是其中一个。可能大部分人对这家企业比较陌生,但提起“虹桥头”系列糕点,想必许多市民品尝过,市区多家“天天农展会”都有他们厂生产的糕点。

  患病残疾后

  走上自强之路

  1984年,陈建国是新塍镇富春桥村(后富春桥村等3个行政村撤并为现富园村)村委会主任,由于表现突出,责任心强,1985年被调到镇政府,一开始做渔政管理工作,后来成为镇民警值班室负责人,也可说是吃上了“皇粮”。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0年陈建国突然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四处求医都没能治愈,最终导致下肢残疾。

  因病致残,镇政府的岗位自然无法胜任了。失去了稳定的生活来源,再加上治病的巨大花费,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突如其来的变故给陈建国的打击很大。短暂的彷徨过后,他暗暗下了决心,要凭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生存状态,决不能生活在别人同情、怜悯的眼光中。

  病情稳定后不久,陈建国通过当地信用社贷款1万元,又从亲朋好友那里借了1万元,开了一家小杂货店,从此踏上了一条自强之路。

  成为不少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粗略计算,陈建国从事过和正在从事的行当真不少,开过杂货店、饲料店、纺织制线厂,搞过种植业、养殖业,还成立了镇上首家农产品销售中心,3年前又开办食品厂。在他从事过的诸多行当中,陈建国最为得意的要数绿壳鸡养殖。

  昨天,记者在陈建国多年培植的香樟树林里看到,几百只绿壳鸡有的在悠闲踱步,有的在啄食菜叶。与一般鸡不同的是,这些绿壳鸡个头较小,眼睛大而有神。陈建国告诉记者:“受今年上半年禽流感影响,蛋鸡早就处理完了,现在养殖基地里的都是肉鸡。”

  “养殖业我早在1987年就开始搞了,以前在家里的4亩地里‘小弄弄’,一直到2004年才开始养殖绿壳鸡,经验逐步积累,规模也越来越大。”陈建国说。

  说起绿壳鸡和绿壳鸡蛋的事情,陈建国觉得最欣慰的是,不光自己搞出了名堂,还帮到了镇上的残疾人家庭。几年来,他扶持过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已有80多户,其中50多户家庭如今过上了小康生活。

  “6000只肉鸡鸡雏,3000只自己养,3000只给残疾人家庭;引苗、育雏、打疫苗都由我负责,养殖三四个星期后再交给残疾人家庭。”在陈建国眼里,这些残疾人就像是他的兄弟姐妹,照顾他们是自己应尽的义务。

  除此之外,陈建国还常年养殖野鸭和肉鸡。浙江五芳斋集团把陈建国养的鸭、鸡作为“五芳斋”酱鸭和糟香鸡的生产原料,有多少收多少。去年,陈建国又成为嘉兴隆聚餐饮集团的供应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