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西山鸡走俏香港 草药喂食不同凡响

时间:2013-11-09

广西山鸡走俏香港 草药喂食不同凡响

七彩山鸡走俏香港市场

广西山鸡走俏香港 草药喂食不同凡响

工作人员正在给山鸡喂食

  一片用丝网围起的宽阔山坡地上,一只只羽色华丽的七彩山鸡在特制的棚架上上窜下跳地嬉戏着;一群群小山鸡或聚在一起抢吃主人投放的食料,或趴于盆边饮水……

  这是记者在茂林镇金谷村美家福七彩山鸡养殖基地看到的生动一幕,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承载的是江小山的创业梦想。

  抓住商机,在摸索中前行

  山鸡俗称野鸡,因其羽毛七彩斑斓,故又名七彩山鸡,是集肉食、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野味珍禽,被誉为“野味之王”、“动物人参”。

  江小山是广东人,到玉林工作多年。2006 年,一次偶然机会,江小山了解到七彩山鸡在市场上十分走俏。于是,没有任何养殖经验的他,仅靠从网上搜罗来的资料和书本上的养殖理论知识,便一头扎进了山鸡养殖这个陌生的领域。

  “第一批山鸡采用的是地养方式,因为当时对地养方式的养殖密度、温度调控等都不了解,山鸡打架互叮的情况常常发生。”由于缺乏经验,江小山第一批引进的1000 羽山鸡的生长发育、育雏成活率和健康状况并不令人满意。

  为了掌握更科学的养殖技术,江小山一边到外地取经学习,一边潜心钻研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终于对山鸡的生长习性、生长环境和常见病症有了一定的认识,并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养殖经验:“养殖山鸡要特别注意温度。温度过低,鸡苗就爱挤在一起,容易挤压致死;温度过高、养殖密度过大,鸡就容易烦躁,爱打架。雌雄山鸡的搭配饲养也要合理。此外,在养殖场播放音乐,山鸡会生活得更加悠然自得,对提高养殖质量也是有帮助的。”

  另辟蹊径,山鸡吃上中草药

  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江小山的经营管理经验也不断成熟,七彩山鸡的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时,江小山心里又有了新的打算。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要求吃得健康,我希望能给消费者提供一种无公害、原生态的桌上佳肴。七彩山鸡本身就是一种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高营养价值食品,但我想把这种健康要素做得更强。”于是,2008年,江小山尝试着在鸡的食料中配以杜仲、当归、党参等中草药。“用中草药喂鸡,鸡的抵抗力、免疫力就更强一些,还不容易产生抗药性,副作用更少,体内也较少有药物残留。”正是因为坚持使用有机食料、青料配以中草药饲养,基地的山鸡只只精神抖擞,就算来势凶猛的禽流感,对养殖场的山鸡影响也不大。

  养殖基地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中草药除了能有效预防疾病,安全,副作用小外,还有个功效就是增强了山鸡的体质,改善了肉质,野鸡肉变得更加清香、鲜嫩。“用中草药喂养的山鸡,最宜炖食,在烹饪时不需加任何味精调料,煮出来就会有自然鲜美的味道。”凭借着良好的品质,江小山的山鸡市场越做越大。基地也开始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养殖模式,把七彩山鸡的养殖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公司已发展了上百家养殖户,是区内规模较大的七彩山鸡养殖技术示范及推广应用基地,所产山鸡连对饮食颇为讲究的香港人也非常喜欢。“每年我们都有30 多万羽山鸡远销香港。”江小山自豪地告诉记者。

  追求梦想,美食农家乐初现雏形

  “让生态、美味的山鸡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让每个家庭都能吃出健康。”这是江小山的创业初衷。如今,他想把这个梦想做得更大——让每个家庭不仅有生态健康的美食可吃,而且有舒缓压力的休闲之地可玩。今年,江小山把养殖基地对面的150 多亩山地租了下来,思忖着打造一个农家乐。“我们打算把这里的路面平整,按照林地原有的果树、鱼塘分布,规划好垂钓区、果园、游乐区,再搭配一些精品小筑,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放松身心、愉悦精神的生态休闲乐园,让大家在这里吃得开心,玩得痛快。”现在,农家乐的建设正在按计划一步步实施当中,农庄的雏形渐渐显露,江小山的创业之梦也一步步变成现实。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