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二代野猪王”韩学良养殖野猪“上瘾”

时间:2013-10-24

 在内蒙古扎兰屯市南木鄂伦春民族乡的神鹿山脚下有一群黑色鬃毛相间的二代野猪正在柞树林啃食着地上散落的橡子,这群二代野猪比一般的家猪嘴巴要长一些。饲养这群黑色二代野猪的是下岗职工韩学良,韩学良的二代野猪繁育场是南木鄂伦春民族乡最大的二代野猪散养场之一,他被人们称为“二代野猪王”。

  2012年初,韩学良在中央7频道看到一条致富消息,养殖二代野猪是一项见效快、风险小、销路广的好项目。新年一过,他对二代野猪市场进行了调研,反馈回来的消息,二代野猪具有适应性强、抗病力强、合群性好、杂食性、生活有序性等优点,易于饲养。因其肉质鲜美、高氨基酸、高亚油酸、低脂、低胆固醇,深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市场前景看好。2012年5月,韩学良来到海拉尔和扎来特旗花了5万元引进了81头草地黑母猪,来到了南木鄂伦春民族乡的神鹿山,办起了二代野猪繁育场。

  为了解决繁殖二代野猪问题,他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胆尝试把黑母猪进行散养,黑母猪发情期间被山上下来的野猪带走了,过了半个月,怀了纯种野猪的黑母猪就跑回来了,省去了配种繁殖的难题。繁育场内具有丰富的饲料资源,野生的牧草、榛子、橡子等可供作饲料,为养殖野猪提供了良好的养殖基础,散养的二代野猪大大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二代野猪的品质。韩学良家的二代野猪和别人家的二代野猪不一样,他家的二代黑色野猪瘦肉率高,肉质鲜嫩,肉质不粗糙。此外,他家的二代野猪吃生食,腹部较小,饲料仅为家猪的三分之二。辛勤的努力终于换回了丰硕的回报,目前,韩学良的二代野猪繁育场现有二代黑色野猪500多头。到2013年底,韩学良的二代野猪将出栏300头,二代小母野猪100头,将获利120万元。

  据了解,为了拓宽销售渠道,韩学良到内蒙古林业厅办理了《内蒙古自治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成立了神鹿山畜牧发展特种养殖有限公司。他下一步还要申请注册加工厂和商标,还要对二代野猪肉进行深加工等。他计划把二代野猪主要销往南方城市,同时打开东三省市场,大规模发展二代野猪生态、绿色特色产业。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