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种兔养殖200只 20万一年乐不支

时间:2013-10-17

种兔养殖200只 20万一年乐不支

在位于渝北区统景镇的阿兴记肉兔场内,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肉兔身体情况。 受访者供图

  在国内,甚至我市的市场上的兔肉,不但因为整个肉兔产业并没有发展起来,市场上的品种少,产业也相对落后。

  2009年,在由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和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专家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指引和帮助下,阿兴记开始实施兔肉产业化经营。从种兔选育,肉兔繁殖,到兔肉产品的加工,这一整条的产业链,在阿兴记的各个厂区和生产车间内,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目前,阿兴记从法国引进的肉兔已经推广给全市10多个区县的农户,商品兔年出栏量达到4000多万只。从阿兴记兔肉加工厂出品的“嘟嘟兔”休闲食品,已经在全国8000多家超市销售。

  小兔子可以做成大产业

  对阿兴记餐饮集团董事长刘英来说,并不满足于在餐饮企业上取得的成功,而是更想转型做产业。思虑过后,刘英带领公司团队来到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向时任院长李洪军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征求农业产业化项目选择的意见。

  李洪军教授对国内和我市市场的综合考量之后,给刘英出了一个别出心裁的点子—从兔子身上做文章。听了李洪军教授的建议后,刘英派专人团队到欧洲进行了肉兔的市场考察。确定了发展肉兔产业的方向后,2008年,阿兴记餐饮集团在渝北区统景镇征得了700亩地。2009年,在这700亩地上开始了肉兔产业化经营项目,并修建了大型的种兔饲养基地。

  小兔子过上高品质生活

  尽管方向定了,肉兔加工的专家也到位了,可是对于肉兔饲养,阿兴记还需要另外的能人来帮忙。这时,刘英注意到了肉兔饲养专家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永康。

  在王永康赴欧洲考察基础上,阿兴记开始从欧洲引进法国伊拉配套系种兔,先后引进1000只“曾祖代”种兔和2000只“祖代”种兔。有了这3000只种兔,阿兴记的肉兔产业从零开始,逐步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

  在法式建筑的特色标准化兔场里,兔子们的生活真可以用“高品质”来形容。种兔们住着干净的笼舍,听着轻音乐,按时就餐,生活规律,就连饲养员都只能在规定时间进去“探视”,从而减少种兔感染疫病的机会。

  农民饲养200只种兔,年赚20万

  阿兴记的肉兔饲养场以3000只种兔为基础,繁殖出“父母代”种兔,然后以150元只的价格卖给农民。王永康和他的团队,为农户的“父母代”种兔进行人工授精。这些“父母代”种兔在农民家中繁殖出的下一代,就是商品兔。阿兴记又以15.6元公斤的保护价从农民手中将商品兔收购回来,用于兔肉加工。

  王永康介绍说,一只种兔繁殖的概率大约是80%,假设一个养殖户采购200只种兔,大约有160只能成功繁殖,而一只母兔大约能生产40只兔崽,也就是说,200只种兔可以繁衍出6400只商品兔。

  “农户以150元只的价格购买种兔,200只的成本就是3万元,而卖出一只商品兔的保护价是15.6元每公斤,一只代售商品兔的体重大约是5斤,这样算来,6400只商品兔可以为农户带来24.9万元的收益。养殖成本按每只8元来算,最后农户可净赚近20万。”王永康说。

  据介绍,目前阿兴记的种兔已经推广给全市10多个区县的农户,其中有2000户是拥有200只以上的“大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