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打工学会养羊 回乡不愁销量

时间:2013-10-10

打工学会<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y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羊</a> 回乡不愁销量

  “乡政府补助了2万元资金作养羊专业合作社的基金,县总工会为我们送来了11台铡草机,我们对养羊充满信心。如果一户农户养50只母羊,一年后最少可新增45只,按每年出栏50只,每只最少1200元计算,一年最少也有5万多元收入,比在外打工划算多了。”面对笔者,凤冈飞鸿牧业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理事长王洪这样算了一笔账。

  近日,笔者来到凤冈县天桥乡漆坪村皂木湾组。提起11个返乡农民工回家办专业合作社养羊的事,外出打工10多年的村民王洪、王明富等11人围坐在一块,脸上挂满了笑容。

  2012年春节前夕,王洪、邓亚飞、胡有强等11个外出打工多年的同乡相约回家过年,看到家乡一带饲草资源丰富,宜牧草山草坡面积广阔,全组海拔、土壤、气候等条件适宜皇竹草、黑麦草、三叶草、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生长,发展草地生态羊养殖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大伙合计后,决定把这些年积攒下来的资金用于养羊,几天时间,大家就筹集200多万元的资金。为了整合现有资源,做大做强养羊规模,必须抱团发展成立专业合作社。说干就干,春节过后,一个名为凤冈飞鸿牧业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统一圈舍、统一购羊、统一防疫、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等相关的章程也悬挂起来了。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一栋栋通风透气的吊脚楼羊圈建成了,还配套了沼气池建设。11户人家分三次进购了南江黄羊、波尔山羊、黑山羊、麻羊等品种500余只。首批最多一家养了70余只,最少的养了30多只,保证每户有一只公种羊。

  合作社会员王明富告诉说,他家饲养的50只基础母羊已产羔29只。看着喜人的小羊羔,王明富十分激动:“我和爱人原在广州一家玩具厂打工,一个月加班加点也就是2000多元的收入,听说乡里有养殖脱贫致富的好项目,政府有优惠政策扶持,去年底我们一道在外打工的11名同乡相约回家 种草养羊来了。”

  会员邓亚飞告诉笔者,他去年3月进了32只基础母羊,现在已下了18只小羊羔,现在他最担心的是进组公路太窄,到时候运出去有点困难,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改善交通条件,提供养羊技术、防疫、草种等方面的支持,以便于扩大养殖规模。

  为了让回乡者更快掌握种植养殖技术,乡里对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培训,天桥乡在县总工会等帮扶和有关单位支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金融单位支持,协调为回乡养羊户争取贴息贷款,用于发展草地生态养羊业。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打工者纷纷返乡种草养羊。种草养羊项目的实施,减少了农村劳动力投入,有效控制耕地水土流失,减轻石漠化现象,提高生态承载力,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王明富夫妇告诉笔者,8月份一个月时间,他家羊圈里就添了12只小羊羔,养羊划得着、见效快。“我们这里养羊,主要是放养与饲养有相结合,成本相对降低。”

  在天桥乡政府所在地、县城和周边县城及乡镇的羊肉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县城一家羊肉馆老板告诉说,每年冬至节那天,他要买8万元,平常生意一直看好。谈及销路,养羊户告诉说,只要有羊子,就不愁销路啊!临近县区市都供不应求啊。

  在漆坪村皂木湾组,笔者来到了王洪的养羊场。一走进养羊场的羊舍,圈舍干净整洁,没有臭味,圈舍四面的窗户窗帘卷起,羊都饲养在离地近3米多高的木板床上,十分凉爽。 王洪告诉说,这样不仅降低羊群的发病率,而且可以缩短羊的生长速度和周期。“粪便直接从木板床空隙掉到地上,便于扫进沼气池,还减少了羊只感染生病的机会。冬天气温低的时候,他就把窗帘子全部放下,把楼下通风部分用薄膜围上,增加室内温度。” 笔者看到,羊舍里有有种公羊区、蓄品羊区、羊羔区。

  王洪介绍说,以后他们还要为每个羊建立“档案”,在每只羊耳朵上打上标记,为它们办“身份证”。王洪说:“养羊比养殖其他畜牧家禽要容易得多,最关键的是防疫,毛比较光滑的羊体质较好,相反毛杂乱的体质就差,只要把握好防疫关,基本是稳赚。”

  据了解,天桥乡目前已种植以皇竹草为主的牧草1000余亩,发展养羊户达200多户,羊存栏达5000多只。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