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吉林农安县:留守老汉养鹅增收

时间:2013-10-04

  农安县永安乡青山村8组有一位68岁的老汉叫刘万山,在乡亲们的眼里,他既是一位“留守老汉”,也是一位“养鹅大王”。
前几天,在青山村的一片草地上,记者见到了刘老汉,听他讲述了养鹅增收的故事。刘老汉一家6口人,从2005年开始,老汉的儿子、儿媳带着两个孩子去松原市打工,刘老汉和老伴崔玉珍留守在家里。儿子走时告诉刘老汉,只要在家里好好歇着就行了。可刘老汉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他见养大鹅是个来钱道儿,就和老伴养起了大鹅。
2006年春,在村里的帮助下,刘老汉从外地购回优质品种的大鹅种蛋400枚,精心孵起了雏鹅。一个多月的时间,一群活蹦乱跳的雏鹅出来了。老两口精心喂养、放牧,到了秋后,大鹅长得又肥又壮,大个的足有5公斤以上,吸引很多人到刘老汉家买鹅。当年纯收入1.5万元。以后,他每年都养400至500只大鹅,纯收入超过了2万元。
养鹅是一件辛苦事,每天都要起早贪晚地放牧,于是许多人劝刘老汉别再养鹅,享享清福。“我是人老心不老,到啥时候勤劳致富都错不了。”刘老汉说。养鹅让他的“留守生活”过得不再寂寞,他也找到了老有所为的感觉。
前不久,刘老汉的儿子、儿媳准备在松原市买楼安家,可是手里的钱不够,刘老汉拿出自己养鹅赚的钱资助儿子,全家人在松原买了一处80平方米的新房子。
在松原市住了一段时间后,刘老汉执意回到家乡,因为他放不下自己的“养鹅事业”。他又和老伴养起了500只大鹅。刘老汉说:“今年这500只大鹅,纯收入可达2.5万元,明年我还要继续养。”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