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稻蟹鱼立体养殖 成本低抢占先时

时间:2013-09-30

  稻田里既养螃蟹养鱼,杂草、害虫是螃蟹和鱼的“粮食”,螃蟹蜕的壳、鱼的粪便又成了稻田的肥料,这种巧妙的种养方式被称为立体养殖。和单养相比,立体养殖可以实现无污染、无公害、废物再利用,所用的成本更低,种养殖出的产品也更加绿色、健康。

  立体养殖省成本增效益

  种植水稻时,不用化肥和农药,而是将牛羊的粪便一次性压入稻田的泥土里,作为秧苗的养料。等秧苗长高后,把螃蟹和鱼放入稻田中。螃蟹吃稻田里的杂草、害虫,疏松泥土,其蜕下的壳还可作为稻田的肥料,而鱼的粪便也可作为肥料。这种立体生态种养方式既降低了种养成本,又确保了生产出的水稻、螃蟹和鱼没有污染。在九原区哈业胡同打不素村,养殖户把从盘锦学到的这种模式引入我市,经过一年的实践,已初见成效。

  稻蟹鱼混养的养殖户高伟林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论成本,立体养殖的成本低于单养。首先,从人工成本来说,单养螃蟹、单种水稻和稻蟹混养所需的人工数量一样,所以立体养殖等于省掉了一半的人工成本。其次,从水、电等费用来说,立体养殖也比分别单养要省,且除了将有机肥一次性压入泥土后,既不需要给水稻施肥,也不用给鱼、蟹喂食,饲料方面又可以节约一部分成本。总体算下来,成本比单养可节约40%左右。

  不过,在产量上,立体养殖并不占优势。由于立体养殖属于纯生态喂养,不能上化肥也不能投食,水稻和鱼、蟹的生长要遵循自然规律,如果投入鱼苗、蟹苗过多,生态环境将不能满足其生长需求。算下来,每亩地的产量不到普通地的一半。高伟林说,不过,其产品在价格方面却表现不俗,去年,他们种植的大米以每斤15元的价格售出,被抢购一空,螃蟹卖到60-80元/斤,总体算来,一亩地纯盈利能达到5000-6000元,去年他承包了40亩地,盈利达到了20万元。

  全面推广尚需试验观察

  立体养殖可以看作多种传统种养殖模式的高效结合,充分利用环境各部分的不同属性和农作物、养殖物生存所需的特定环境,将其有机结合在一起,在相同面积的土地上进行无污染、无公害、纯绿色、废物再利用的种养殖模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几年,各地纷纷进行立体养殖,都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比如,唐山开展稻蟹混养、广西天峨牧草、鱼、鸭混养、大新鱼、鸭、鸡、果树混养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那么,打不素村的稻蟹鱼混养模式是否适合在本地推广呢?

  九原区水产站贺站长表示,打不素村的稻蟹鱼立体养殖模式还在试验阶段,现在谈推广还为时尚早。一般来说,这种养殖模式要经过三年的试验期,确定品种是否适合本地种养,能否适应本地的气候、水土,还要确保其稳定性,这个稳定性包括产量的稳定性和市场的稳定性。现阶段,水产站正在密切关注这种养殖模式,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如果最终确定这种模式适合推广,那么将对地区经济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更重要的是,创建立体种养殖是追求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的协调、高效发展,要求在三者之间构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整体。实施立体种养殖,是土地沙漠化治理的有效措施,不仅可以对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保障作用,而且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激起农民实施立体种养殖的积极性,通过转变传统农业生产的增长方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名特优新产品,推动农村生产力的发展。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