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种葡萄引来马蜂 改种菜效益大增

时间:2013-09-11

  在庐江县泥河镇瓦洋村,有这样一位农民,他初中尚未毕业,却因种菜创业,成为当地农民眼里的“草根专家”,还获得庐江县首届“农民专家”、“十大种菜能手”等荣誉。

  种菜,对于一个庄稼人来说,并不难。农民家家户户都有菜园。然而,靠种菜创业致富,就不那么容易了,尤其是在十几年前。上世纪90年代初,洪家平一直在外省打短工,由于没有一门手艺,他只好不断换单位,靠卖苦力吃饭。1993年,他返乡务农,发展葡萄种植,赚了2000多元。

  “那个时候,挣2000元,不算少了。第二年,我就靠这笔资金,扩大了葡萄种植规模。”洪家平回忆说,葡萄种植扩大后,意外出现了:葡萄竟引来一群马蜂,将葡萄蜇得千疮百孔,没了卖相,葡萄种植草草收尾。

  1995年,洪家平转行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投资一万多元建大棚种蔬菜。然而,他的种菜之路同样也不顺利,屡受挫折。但是,大棚蔬菜种植是个朝阳产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反季节蔬菜需求扩大。2000年冬天,泥河集镇上,青椒卖到了3元/斤,供不应求。这让洪家平坚定了继续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信心。

  2007年底,庐江遇到了大暴雪,压塌了不少蔬菜大棚,但洪家平并未受影响。他提前关注了天气预报,做好了防雪、除雪准备,保证了大棚蔬菜正常生长。在其他种植户无菜可卖、菜价走高的情况下,洪家平获得了大丰收,当年收入4万多元。

  由于连续多年种植蔬菜,洪家平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加之他刻苦钻研理论知识,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种菜专家。“西红柿种植讲究地势,茄果类、瓜果类与蔬菜类要轮种……”说起种菜技术,洪家平话题不断。

  “现在,我建了一口沼气池,在种菜的同时,养了8头猪。将猪粪作为沼气的原料,产生的沼气供家里照明和烧水煮饭,沼液和沼渣,正好是种菜的良好肥料,此举实现了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洪家平说,他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不仅带来了养殖上的额外收入,而且减少了成本,种菜效益大幅提升。今年春季,大棚蔬菜收入六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