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在外打工何日到头 回乡养羊销路不愁

时间:2013-09-05

在外打工何日到头 回乡<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y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羊</a>销路不愁

孙星亮与他的羊羔

  如果你在城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会毅然撒手回农村搞养殖吗?如果你过上安乐平稳的生活,会改过日晒雨淋、汗流浃背、蚊虫密集的创业生活吗?近日,资中县新桥镇复兴村6组村民孙星亮就颠覆了正常人的选择,回乡走他的养羊路。

  “孙老师一直在姐姐、姐夫开的公司里当驾校教练,每个月也有6000元稳定的收入,不知他怎么就想回农村养羊。”妻子王素彬不能理解丈夫的想法,但是作为妻子,最后还是支持他的决定。

  而孙星亮有自己的想法:在外挣钱,工资已定,养殖除了开头难,以后的收入将会更多。加上很多人都外出打工,家乡出现很多荒山,养羊恰好巧妙地需要这些资源,他与亲戚的山相邻且呈圆形,非常适合圈地养羊,并且离场镇近,销路也不愁。

  新桥镇周围的道路还算通达,但是要到孙星亮的养羊场还得爬山,甚至无路可走。“我们刚从养羊场推了一条土路出来,晴天可以勉强过。”创业的不易首先表现在道路问题上。

  费力爬到他刚修的住房前,孙星亮的老母亲卖力地挫玉米,黝黑的皮肤让人显得苍老和憔悴,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孙星亮的梦。

  直到走进他的养羊场,笔者才理解了他不顾家人亲戚反对坚持养羊的理念:羊群虽然不够肥壮,但是羊毛已更换,白亮、柔顺;他一呼“咩咩”,所有的羊群都竖起耳朵,争相回应着“咩……”;他蹲着为羊群制作围栏,羊群挤着在他面前“撒娇”……

  孙星亮第一批养了100多只,当时不懂技术,羊羔生病他也只知道请兽医医治,“当时老师说是肺上有问题,用中草药治疗,没想到边灌药边呕吐;有人说是肠胃虚弱,又开药专门治疗肠胃,最后朋友说这是肺炎,后来才找到病因。”孙星亮说,当时因延误治疗,死了10多只,后来自己把死的羊羔全部剖腹查看病症,一点一点学习,朋友们打趣地说,“孙老师成了剖腹专家了。”

  “你不知道,他在准备养羊前的那段时间,每天睡到凌晨便起来,一个人在网上查资料,不眠不休。”王素彬“抱怨”道,那种养羊的信念也震撼了她,答应回来养羊,“以前我们一家每年都会去旅游,也会买些名牌衣服、首饰,现在连县城都没怎么去了,就为了省钱给他养羊。”

  孙星亮也从养羊开始,体重从120斤降到90多斤,赤裸的上身全被晒黑,但是他的精神却一如既往的好,“这是我的事业,我的爱好,我没感觉累,反而觉得离成功更进一步,心中更加高兴。”

  现在,孙星亮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把羊群赶出去吃一两时的草,便召唤回来喂些玉米,羊羔渐渐长大,孙星亮采取圈地养羊的办法,把山分成几片,轮流放养,照目前的市场价来算,养羊会带来好收益。

  “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笔者问。“每天看着羊群吃得饱饱的,一个不少地回来,我就知足了。”孙星亮答道,一个人为了理想而奋斗,那种快乐是难以言喻的,即使付出几倍的艰辛,也很甘愿,更很自豪。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