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羊远比打工强 循环养殖在官阳

时间:2013-08-26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y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羊</a>远比打工强 循环养殖在官阳

  “快点跟上,各归各位,各回各圈……”下午5点多钟,笔者来到巫山县官阳镇三叉村6社,只见谭开印正吆喝着放风归来的羊群归圈,不到5分钟,500多只羊儿竟然一个不落的回到自己的圈里。这是军队在收操还是羊儿在回圈?眼前这位戴着眼镜的文弱腼腆的小伙儿是如何驯服这些羊儿的?笔者一时没回过神来。

  我一直都想搞羊场

  “我在外面打工时的好几个朋友搞养羊场都很成功,所以一直都想自己也搞个养羊场。”谭开印今年32岁,以前在温州打工做餐饮配送员多年,有了一些积蓄。

  2011年听家里人说县巫山将被打造成一个养殖大县,官阳镇是巫山一个边陲乡镇,幅员11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植被丰富,牧草旺盛。近些年,官阳镇在把烤烟、中药材作为支柱产业的同时也大力发展畜牧业。据官阳镇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已将后乡村打造成了山羊专业养殖村,培育规模养殖山羊大户11户,全镇年出栏山羊2.4万只,按每只羊800元毛利算可实现经济收入2000万元。

  谭开印做餐饮配送时,就发现羊肉有很好的消费市场。一寻思,回乡发展总比在外打拼要强,还有政府扶持,认为机会来了。于是回乡走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养羊之路。

  我要用科学养羊

  “我要改变家乡那些传统的喂养方法,用科学养羊。”

  谭开印回老家转了一圈走访了养羊大户,生出一个念头要在家乡建立第一个标准化生态养羊场,用科学养羊。接着就到温州和山东考察学习了半年时间的羊圈建设和山羊饲养方法。

  “我的圈舍建设和传统的羊圈是不同的,特别是安装了自动换气设备,很多人不注意羊圈氨气的排放,导致圈里的羊群流眼泪。”随着谭开印的介绍,笔者走进他的羊圈,除了闻到草料的清香外竟然没有刺鼻的氨气味道和羊粪的臭气,整个圈舍干净明亮,每个圈舍上面安装了一盏驱蚊灯。谭开印的羊场是从今年2月份开始建设的,目前已建成了1000多平米的巫山第一家标准化羊场,产房、育肥羊房、孕育羊房、侯孕羊房、种羊区、断奶羔羊区等各个区间分工明细。为了统一监控羊群生长情况,还安装了24小时监控设备。

  “喂羊是要讲究科学方法的。”谭开印说,羊经常吃草饲料,需要随时补充盐分。所以他在每个羊圈挂上了一块专门的舔盐砖,羊儿们时不时的舔舔那块蓝色的砖。圈养的羊每天要保证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这样的羊肉质才好。他在圈舍旁边专门开辟了4亩地的运动场,种上草饲料供羊群每天下午5点多时外出运动。由于每天放出去后羊群归圈处理不好会打架,这就需要在羊儿刚进圈时进行一周强化口令训练,以后羊群就会随着口令自觉回圈。

  我要带动周边乡亲致富

  “目前,我的草料全部靠收买农户家的庄稼秸秆。”谭开印说,由于目前刚起步,草料还没大规模种植,只试种了4亩苏丹草,其余的草料都靠卖。通过自己研究发现,在本地收购农家的庄稼秸秆远不从外面购买草料发算,当地村民把以前一把火烧掉的花生秧、包谷杆、苕藤子等卖给他一亩地还可以额外挣几十块钱,都很愿意。

  “我的羊场目前存栏500余只,想通过两年时间达到存栏1000只,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家家户户都来养羊。”谭开印告诉笔者,目前羊场建设包括种羊和买饲料加工设备已投入100余万元,打算今年年底出栏200只商品羊。

  谭开印说,他的羊销路不用愁。现在就有人要跟他签订购合同,他考虑到目前规模没上去,数量有限不够供求没暂时没签。

  “做这事头两年是不见效益的。”谭开印算了算说,目前一只商品羊按市场价在800元左右,出去成本最多获利100元,但三年以后,通过循环繁殖喂养,成本就少的多了,每只羊可获纯利500元以上。

  按谭开印的计划,采用引种循环养殖模式,两年后将发展到2000余只的规模,自己羊场存栏1000余只,其余发展农户分散养殖,统一回收。以后将不断采用这种公司提供羊种,农户分散喂养,统一回收模式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确保年出栏5000只以上。他要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把自己的羊场打造成官阳镇乃至巫山的第一大标准化羊场,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养羊致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