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鸡大网捕野猪 人工养殖好致富

时间:2013-08-13

山鸡大网捕<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e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野猪</a> 人工养殖好致富

  人常说发狂的野猪胜老虎,但是这种攻击性极强的野生动物,对于长安区东大街道新联村的农民来说,却是发财致富的宝贝。靠着野猪肉这个“独门法宝”,新联村形成了集养殖、观光、餐饮和特色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秦岭山中的野猪也多了起来,一度几成“泛滥”之势,糟蹋庄稼,攻击人畜,威胁不小。为此,政府开始下达指标允许捕杀部分野猪。

  一次,村民钱文国请人一起钻进秦岭深山,活捉了几头纯种野猪。别人抓了野猪,都转手卖给了肉贩子,钱文国却用养山鸡的大网,把野猪嘴一裹,拉回院子里放养。他有自己的打算,“我开在路边的小酒店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如果有野猪肉作招牌就能打个翻身仗。”凭着20多年的厨师经验,钱文国摸索出了几个野猪肉特色菜。结果,肉质鲜嫩、野味浓郁、营养丰富的野猪肉一下就成了酒店的招牌菜,很多游客专程从外地开车来店里尝鲜,酒店生意很是红火。

  看到野猪肉卖得火,在东大街道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也都想借野猪肉让自家的生意火起来,纷纷向钱文国购买野猪肉。

  村民抢购野猪肉的热情,让钱文国开阔了思路,他觉得长期靠捕杀野猪红火生意,一来政策不允许,二来也不是长远之计,而专搞野猪养殖更有赚头。在区农林部门的帮助下,他办理了野生动物驯养证和经营证,注册了公司和商标,专心致志地干起了野猪规模养殖。他不光自己养,公司还主动吸收村民加入。加盟的村民只管养殖,野猪的配种、防疫、收购均由公司提供“一条龙”服务。

  “我去年领养了5头野猪,一头猪杀100多公斤肉,专供农家乐采购,一年就收入了七八万元。”公司养殖户杜乃荣高兴地说。

  如今,钱文国的野猪领养公司不仅搞野猪的养殖,还供全国各地的游客、企业家观光学习,公司产出的野猪肉还被做成各种熟食、罐头直销各大超市。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