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藏香猪壮如山羊 专吃草节省口粮

时间:2013-08-06

藏<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xi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香猪</a>壮如山羊 专吃草节省口粮

  吃的青草,喝的山泉水,全身黝黑,嘴尖头长。体型和山羊一般大,这样的猪你见过吗?

  7月22日,在还地桥镇下堰村银山生态养殖基地,记者就看到了这种吃素的猪。养殖场主黄四勤告诉记者,这是他2011年10月份从西藏引进的藏香猪

  初养藏香猪是为给茶场除草

  “我以前在西藏搞了一个养鸡场,但独自一人在外,心里空得发慌,更是思念家里的老婆孩子。”于是,2005年黄四勤回到大冶将村里350多亩的银山承包了下来。

  由于一直无人开垦,山间杂草丛生,黄四勤只好通过先“开荒一片,随后就种植一片”的方法慢慢地扩大种植面积,到目前已经种植了150亩茶树。但是问题却随之也来了,他这边还没开荒好,那边种的茶树已经被杂草包围。

  黄四勤无奈地说,怎样将芭蘑藤和杂草来个“斩草除根”?他为了这事头疼了好几年。

  “我想到了以前在西藏养鸡时,看到当地有人大规模的养殖一种藏香猪,它是一种吃草的草食动物。琢磨着将它们引进到茶场里来除草。”

  每头猪能卖3000多元

  2011年10月份,黄四勤从西藏引进了150头藏香猪。“将藏香猪放到茶场后,发现这些猪只吃长势凶猛的芭蘑藤,从不吃种植的茶树,于是就将那几位帮忙除草的工人请回家,这无形中帮我节省了好大一笔给工人开工资的开销。”

  黄四勤介绍,“藏香猪耐粗饲、病害少,易饲养,适合农村一家一户养殖,更适合在农家果园和杂草丛生的地方圈养或放养。”

  “藏香猪脂肪含量低、皮薄、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尤其是它的经济价值高。”黄四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猪按100斤计算,可以产出60斤猪肉,按最低价格一斤猪肉50元,就是3000多元,而一头猪的内脏是500元,一头成年的藏香猪价值在3000—3500元之间。

  养殖户有意申请品牌

  养殖藏香猪不仅节约饲料、饲养员等投入的费用,而且还节约了兽药的投资,基本不用药的。大冶市畜牧兽医局冯姓专家说,“黄四勤这种藏香猪与茶林配套的生态养殖模式,是一种比较科学的、先进的、循环利用的生态养殖模式。”

  经过几年探索,黄四勤总结出一套利用茶树林场发展特色养殖经验,提高茶林综合效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更是为当地农民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还地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高度肯定了黄四勤的生态养殖成功经验。

  目前,黄四勤养殖的藏香猪达到480头左右,年出栏100多头。黄四勤向记者透露,他下一步将提高养殖规模,为他养殖的藏香猪申请一个品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