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孔雀年销售百万元 参展会借活动得名传

时间:2013-07-23

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kongqu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孔雀</a>年销售百万元 参展会借活动得名传

曾斌创业孔雀

  记者日前了解到,永川有一位名叫曾斌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上山养孔雀,去年营业额近百万。

  市场空白

  点子是这样产生的

  曾斌,28岁,四川省西昌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

  在学校时,他就展现出经济头脑:看到很多同学习惯在寝室里玩电脑不愿意出去,他就纠集几个会厨艺的同学开餐馆送外卖;因为社交能力和普通话水平不错,他兼职做婚礼主持等。2009年大学毕业时,曾斌赚的钱上万元。

  曾斌毕业后回到重庆,在市水利局一家下属事业单位工作,月薪3000元。

  过了4个月左右,曾斌有了创业的想法。“2009年秋,我去云南参加一位同学的婚礼,对方给我介绍了一位养殖孔雀的朋友,我才知道云南的孔雀养殖市场比较成熟。我意识到一个问题,重庆的孔雀市场尚处于空白,甚至有很多重庆人不知道孔雀也能吃。”曾斌向重庆晚报记者说。

  曾斌对养孔雀产生了兴趣。同年,他与一位同学聊天时得知,当地双石镇西山黄泥塘有一处废弃的房屋要出租,他突发奇想:那里既有场地又在山上,适合养孔雀。于是,他就把那里租下来了。“当时有点冲动,孔雀还没买呢。”曾斌说,当年底他辞去了工作,前往云南曲靖买孔雀,交了2万元定金。

  “这时我才告诉家人我的打算。他们都不同意,我说定金已经交了,退不回来了。”经过一番动员,曾斌从家人处筹得20万元,和朋友一起创业。他给养殖场起名为凤瑞孔雀养殖场。

  起步惨淡

  合伙的同伴不干了

  起初,曾斌在云南学习了半个月的孔雀养殖技术并买回50只大孔雀、100只小孔雀和200个孔雀蛋。均为蓝孔雀。

  第一年的经营十分惨淡。“很多孔雀站着下蛋,很多蛋掉到地上摔碎了。大孔雀要打架,有几只打得半死不活,还有一只飞走了。小孔雀怕冷,经常扎在一堆,结果有几只被压死了。我用浴霸灯,又将几只小孔雀烤死了……”曾斌回忆称,“光是温度就弄得我焦头烂额。重庆温度比云南低,对孵化机的温度控制要求更高,需要长期摸索才能找到最合适的温度。第一年,很多蛋没有孵出来。”

  2010年冬,200个孔雀蛋只有50个孵化,100只小孔雀只有60只存活,1只大孔雀也没卖掉。一起创业的朋友选择了离开,曾斌只得把父亲叫来山上帮忙。曾斌想:再试一年,再不行就不干了。

  曾斌加强了对孔雀养殖技术的学习,做了一些改进措施:用铁丝网将场地分割成若干个圈,对孔雀实行分圈喂养,每圈最多养2只雄孔雀、8只雌孔雀,防止雄孔雀打架;在地上铺一层沙、谷糠,防止蛋摔碎……2011年,孔雀蛋孵化率达到50%,小孔雀育活率80%,养殖场逐步走上正轨。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