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延庆蚯蚓粪便 种出无土西瓜

时间:2013-07-09

延庆<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qiuyi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蚯蚓</a>粪便 种出无土西瓜

  日前,延庆县康庄镇西红寺村首次采用蚯蚓粪代替普通泥土,种植的无土西瓜成熟上市,采摘价格每个20元。

  走进西红寺村的西瓜大棚,乍一看瓜秧根部还是土,只是颜色比普通泥土的颜色略深。“这可不是土,而是蚯蚓粪。”种植户马德军乐呵呵地介绍说。今年4月,马德军拿出3个大棚做试验,铺设18厘米厚的蚯蚓粪和麻饼作基质,用于无土西瓜栽培。

  据了解,蚯蚓粪是用牛粪喂养的蚯蚓的排泄物,是上好的有机肥,这是因为蚯蚓本身只吸收了牛粪中一小部分营养元素,大部分营养元素都还保留在蚯蚓粪中。而且经过蚯蚓的转化,牛粪中一些有害物质都被分解掉了,出来的蚯蚓粪无毒无害,不仅可以给果蔬作肥料,还能保肥保水,改善土壤,因而既可以作基质也可以作追肥使用。蚯蚓粪加上麻饼做成的基质具有吸水、保水、透气性强等物理特性,能促进瓜秧光合作用、抗病虫害和抑制有害菌和土传病害,可提高农产品品质。

  今年老马试种了L600、新秀两个小型西瓜品种,成熟的西瓜要比普通方法种植的西瓜略大一点儿,普通西瓜平均单个重1.5公斤左右,而采用蚯蚓粪和麻饼混合物种出的西瓜平均单个重1.7公斤左右,每棚西瓜总产量增加了15%。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