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中山“鸭稻共养” 为何不甚理想

时间:2013-06-24

中山“鸭稻共养” 为何不甚理想

  鸭子不再圈养,而是赶到水稻田里放养。鸭子在稻田里吃害虫,粪便又直接成为水稻的肥料,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大大减少。早在十年前,这项以生产无公害、健康食品为导向的农业技术在中山得到大力推广,一度达到2000多亩的面积。然而形势变迁,如今这项农业技术不再新奇,并且也失去了原来的规模。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后建立起的三个推广示范点,目前仅剩一个。

  “鸭稻田”曾在多个镇区铺开

  “中山那时候水稻面积比较大,比较集中,适合推广这项技术。”昨日,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00年以后,“鸭稻共养”作为一项生态种养技术在广东省开始得到大力推广。2005年,民进中山市委在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逐步推广安全稻鸭生态种养方式的建议》,提案引起中山市农业局高度关注。随后组织各镇区有关人员和水稻种植大户,召开了“鸭稻共养”生态种养技术现场会。

  “很多农民听到了以后就很感兴趣,生态种养节省了农药化肥方面的成本,产品还是无公害的。”该负责人介绍,由于农户的接受,加之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广,“鸭稻田”很快就在多个镇区铺开了。2010年前后,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在板芙镇广福村,设立起中山第一个“鸭稻共养”示范点,至2011年底,中山已经在板芙、南朗、三乡分别建立了三个推广示范点,该项技术的推广面积一度也达到2000多亩。

  “效果没有预期的理想”

  然而,示范点建立仅仅三年,“鸭稻共养”的景象在镇区的农田里就已经难得一见。南朗镇崖口村,是南部镇区中水稻种植面积最大且相对集中的村落之一,也曾经是最早一批开始推广“鸭稻共养”技术的村落。昨日,崖口村谭村长向记者介绍,当时村里种植水稻的村民,几乎家家都采用了这种方式,希望能利用这种新技术,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然而,似乎效果并没有村民自己预期的那样理想。

  “这样放养,鸭粪对于稻田确实有催肥的作用,但是水稻的产量提升实际上并没有非常显著,鸭子的生长速度比较慢,稻米和鸭子都按照普通的价格卖,还是没有什么优势。”谭村长表示,后来村中水稻种植户陆续放弃了这种种养方式。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后建立起的三个推广示范点,其中的两个也已经不复存在,目前仅存的一个示范点是南朗镇濠涌村水稻基地。

  试点现状

  “独苗”试点 那里的鸭稻米不愁卖

  “每斤8元,一盒10斤80元。这里的鸭稻米不愁卖,一般都是熟客来买。”南朗镇濠涌村水稻基地老板罗连基昨日告诉记者,自己的种植面积最初只有120亩,目前已经达到300多亩,作为示范点以来,一直坚持采用“鸭稻共养”的方式,稻米价格是市场普通价格的两倍左右,效益一直不错。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生产的鸭稻米所打的正是“生态”牌,注重“无公害”的品质。生产的稻米一直未成形成自主品牌,尽管不愁销路,但是销售主要靠熟客光顾,品质也仅仅是靠口耳相传。

  衰落原因

  “缺乏自主品牌创建,未凸显品质优势”

  该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探索尝试,“鸭稻共养”技术其实早已经成熟,中山的农户陆续放弃这种种养方式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缺乏自主品牌的创建,未能凸显产品的品质优势。“打不出品牌,就没有价格优势,现在土地的租金也走高,很多人觉得这样种植水稻,投入产出比比较低,很多转搞养殖业了。”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定煌称,农业部门一直也在研究帮助本地农户打造“鸭稻米”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但是由于资金等多方面问题,还面临困难。“水稻种植面积也减少了,现在只能鼓励一些散户集中起来,一起打造品牌,才有出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