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数十亩秧田遭殃 小龙虾灭不如养

时间:2013-06-24

数十亩秧田遭殃 小龙虾灭不如养

3年前村民带回几只丢进田里,如今大量繁殖已然成灾

  近期,凯里市大风洞乡下寨村的数十亩秧田中出现了大量小龙虾。它们凭借长长的钳夹在田坎上“挖洞”,造成秧田无法蓄水,另外它们还不时袭击田中的鱼儿,将它们咬死或咬残。尽管村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将它们除掉或赶走,但无济于事。

  数十亩秧田,小龙虾霸占

  6月19日中午,接到当地群众报料后,记者驱车赶赴大风洞乡下寨村母鸭田组采访。

  大量繁殖的小龙虾一度让村民十分头疼。

  小龙虾出现在该组的野鸡坡,这里有几十亩秧田,几乎每一亩都有。

  不过,记者在田埂上巡视时,并没有见到它们的身影。

  陪同的村民罗大龙说,它们此时正在水下“纳凉”,只有到了下午两三点时,才会露出水面伸“懒腰”。

  “不用担心见不到它们,下田后伸手就可捕捉到。”罗大龙说着,挽起裤管走入田中,一分钟不到,就摸出了一只。3分钟后又摸到另外一只。

  记者看到,小家伙胸前长着两只长长的钳夹。罗大龙说,它们的钳夹锋利有力,足以在田埂上打出“穿洞”来,还可以将活生生的鱼儿夹死。

  秧田难蓄水,鱼苗遭残杀

  据罗大龙说,从去年以来,野鸡坡的不少秧田经常漏水,大家观察发现原来是田埂上出现不少小洞,导致秧田蓄不了水。可修补之后过不了多久,这些小洞又出现了。这事一直让村民们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两个月前,罗大龙的父亲罗志远到野鸡坡的秧田里放水。放完水后,罗志远惊讶地发现,有不少小龙虾在田地里窜来窜去。

  “这时候大家才明白,秧田漏水原来是它们惹的祸。”罗大龙说。

  据了解,当地从未出产小龙虾。村民们分析,秧田里的小龙虾可能是3年前,当地一位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时带来的。当时,这位村民将带回的几只龙虾放在了自家位于野鸡坡的秧田里。

  “谁也没料到这会带来麻烦。”罗大龙说,“很可能就是当初的那几只小龙虾繁衍了这么多后代。”

  村民罗华明说,目前野鸡坡的小龙虾数量极大。一个月前,村民谢某到野鸡坡的秧田里插秧,因发现小龙虾太多,不得不暂时放弃插秧改捉小龙虾。

  “两天抓了90多斤,最大的小龙虾比成年人的脚拇指大,重1两左右。”罗华明说。

  除了破坏秧田,小龙虾还经常袭击田里的鱼,尤其是鱼苗。罗华明告诉记者,他的秧田里放养了不少鱼苗,可不少鱼苗遭小龙虾夹死,没死的往往也落下“残疾”。

  “我在田里抓鱼时经常发现,不是缺尾巴就是没翅膀(鱼鳍)。”罗华明说,好在这些鱼是当初秧田蓄水时顺带放养的,量不是太大,主要等到秋收时自己捕捞食用。

  市价25元/斤,比种田划算

  为了“对抗”小龙虾,村民们想过洒农药、施肥料等办法。但这些小东西十分狡猾,一旦村民们洒农药,它们就像“土行孙”一样钻入地下,待药效过后又浮出地面活动。

  据了解,小龙虾今年大面积爆发之后,当地村民开始将它们抓来“下酒”。

  “我们尝试了几种吃法,煮汤不好喝有腥味,最终还是觉得油炸的味道好些。”罗华明说。

  下寨村文书罗志文说,前几天,有村民带小龙虾到凯里出售,售价竟然达到了25元/斤。

  “从这个角度来说,养小龙虾比种粮食还划算。”罗志文说,小龙虾虽然会对农田造成破坏,“不过也可以看看如何才能扬长避短”。

  据了解,下寨村小龙虾大量爆发的情况,已引起了凯里市大风洞乡党委、政府的重视。

  相关链接

  小龙虾是存活于淡水中一种像龙虾的甲壳类动物,学名克氏原螯虾,也叫红螯虾或者淡水小龙虾,是甲壳类中分布最广的外来入侵物种。克氏原螯虾因其杂食性、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而在当地生态环境中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其摄食范围包括水草、藻类、水生昆虫、动物尸体等,食物匮缺时亦自相残杀。克氏原螯虾近年来在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经济养殖品种。在商业养殖过程中应严防逃逸,尤其是严防逃入人迹罕至的原生态水体。其对当地物种生态竞争优势而导致破坏性危害,在世界各地已经有广泛报道,应引起高度重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