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巴山旧狱“欧阳锋” 两万毒蛇豪气增

时间:2013-05-27

巴山旧狱“欧阳锋” 两万毒蛇豪气增

  在巴岳山上,有个养眼镜蛇的老人,名叫余际塘。为了从蛇堆里掘金,他放着城里的数套房子不住,偏要搬进大山住进废弃的监狱。

  这个重庆大坪人养了2.2万条眼镜蛇,把废弃监狱改成了50多个蛇穴。如今,他又在建蛇穴,今年想养10万条,誓做西毒“欧阳锋”。

  至少能值几千万元

  5月13日,记者驱车50多分钟,绕了五六个弯,来到永川双石镇中心桥村,这里是巴岳山的一段,被称作“西山”。这里曾是渝西监狱西山一监区监舍,已荒废多年。4年前,余际塘60岁,开进这里“拓荒”,开始一段变废为宝的传奇。

  一开始,他只孵了上万个蛇蛋,成活率只有50%。而现在,存栏量达到了2.2万条。

  这其间,充满艰辛和失落。养眼镜蛇,控制室温能让它逆天不冬眠。但是,2009年的冬天,那时他没有足够的经验,一场感冒让60多条眼镜蛇丢命,他为此失落了好几天。

  养蛇场已成他眼中的“黄金”, 等达到目标规模年出栏10万条,即使保守估计,也能值几千万元。

  打工“盗”取养蛇

  为一探究竟,记者紧捂口鼻,走进眼镜蛇的“集体宿舍”。

  “宿舍”是个单间,不到30,有些昏暗,暖烘烘的。约20厘米高的蛇箱,垒了两层,摆了3列。每列都有一幅白帐,像蚊帐一样罩着。这样的单间,整个蛇场有56个,每间大约有400多条。

  说起养蛇,其实是场意外。2007年前后,还在搞汽配的余际塘到海南进货,偶然结识一位养蛇人。一开始,对方讲养蛇效益好,他却以为是吹牛。但听得多了,慢慢地,他信了。

  决定养蛇后,他花了半年多时间,在海南一家眼镜蛇养殖场当学徒。老板不知道年龄较大的他是来取经,更不知道他已是略有积蓄的生意人。

  瞒着儿子抵押数百万房产

  眼镜蛇平日都躲在箱子里,但此起彼伏的“呼呼”声,加上阴暗的光线让人听来心里发颤。当记者提出抓只大蛇到门外拍照时,工头犹豫一阵,勉强答应。

  “怕蛇不适应外头的温度,容易感冒。”余际塘说,养蛇是个细活,蛇患感冒得了肺炎不好应付。工头一天都在蛇窝边听边看,就是看蛇是否患病。

  养蛇之初,家人力劝他休息,他却干脆去打工。“那时一打电话就吵架,闹得最凶时,都说过断关系的话。”儿子说,父亲为了养蛇,瞒着自己抵押了3套房产,值几百万。

  “并不是每次付出都有回报,但他犟得很。”儿子如是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