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昔日“养牛王” 今日养鱼忙

时间:2013-04-27

  葛维连今年62岁,头发已经花白的他现在还仍然在如火如荼地劳动着,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他是养牛忙,现在改成了养鱼忙。

  昔日“养牛王”

  出身贫寒的葛维连是蒙城县岳坊镇胡寨村人,早些年,蒙城县是全国黄牛第一大县,那时候,他是全县知名的养牛状元。

  葛维连曾经参过军,后来复员回到家乡,从1982年开始养牛。一开始,他是进行家庭式的黄牛养殖,以10多头牛起家,后来逐步扩大规模。1990年,他创办了养殖场,黄牛养殖数量扩大到1000头。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他又不断地扩大养殖规模,直到养殖数量达到2000多头,成为当地有名的“养牛状元”。“养牛最多的时候是1994年,那时养牛的数量是2670头。”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葛维连仍清楚地记得这个数字。

  在成为“养牛状元”后,葛维连还热情地向前来请教养牛技术的农民进行指导,只要找到他,他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养牛经”。他说,“都是农民出身,大家都不容易,咱自己会的东西教给人家,人家也富起来多好呢!”

  1995年,已远近闻名的葛维连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下子他的名气更大了。“那时候自己养的牛根本不愁销路,很多外地客商找我买牛,一头牛最好的时候能够卖三四千块钱,收益也特别好。”与此同时,在葛维连的带领下,附近的很多农户也开始养殖黄牛,很多农民在那时发了家致了富。

  但是从1996年开始,黄牛市场行情开始发生变化,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影响,他的养殖场宣告破产。多年心血付诸东流,几乎使葛维连感到了绝望。

  “从一点点大的规模,扩大到后来占地24亩,突然维持不下去了,养殖场一倒,我感觉自己像被掏空了似的,心都碎了。”忆起往事,葛维连很是伤心。

  今日养鱼

  巨大的打击使葛维连消沉了好些年,直到三年前,儿子的建议使老人重新看到了希望。“儿子看着我天天昏昏沉沉的无所事事,一点精神都没有,眼看着整个人就要垮下来。于是就说,干脆你养点鱼吧。”一开始,葛维连虽然答应了下来,但是心里也没指望养鱼能够改变什么。只是看到孩子的良苦用心,这才点头答应。

  可是,当儿子把渔网围好,把鱼苗撒好,让葛维连天天喂鱼、打鱼时,他突然感觉心里亮堂了起来。“以前我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了,不与外界接触。开始养鱼后,天天撒网喂鱼,闲的时候还能和岸边钓鱼的人聊聊天,有说有笑的,心里开始有一种太阳照进来的感觉,很舒心。”

  儿子葛振说,当时看到父亲焦虑的样子,他们兄弟几个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家里靠近涡河,偶然的一次机会,他看到父亲在河边与渔民聊天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于是便萌生了让父亲养鱼的想法。

  如今,葛维连天天和活蹦乱跳的鱼儿相伴,渔船、渔网、河水,这些是葛维连最亲密的伙伴,“一季忙下来,虽然挣不了多少钱,但却填补了精神上的空白。现在我才明白,自己是个忙惯了的人,闲下来不行,只有不停地劳动着才能快乐着!”葛维连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