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下岗女工养鹌鹑 庭院致富她有门

时间:2013-04-24

下岗女工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anchu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鹌鹑</a> 庭院致富她有门

图为王崔萍正在给鹌鹑打疫苗

  笔者见到王翠萍时,她正在给鹌鹑打定期防疫疫苗。她从一名下岗女工,通过养殖鹌鹑走上了致富之路。

  今年49岁的王翠萍原是石河子果酒厂的一名职工。2009年,该厂因改制很多职工面临下岗的严峻现实。王翠萍与丈夫商量后毅然作出了买断工龄、自己缴纳养老金的决定。从此,她从一名企业职工成为了一名下岗工人。

  下岗后,闲不住的王翠萍几次出去找活干,都因年龄偏大而被拒绝。2009年8月的一天,丈夫吴保成到石河子一位朋友家做客,向朋友说起了爱人王翠萍下岗的事儿。热心的朋友鼓励吴保成发展鹌鹑养殖,并带他参观了鹌鹑养殖场。吴保成把朋友养殖鹌鹑的事儿告诉王翠萍以后,她寻思着:自家的院子大,离市区也近、交通方便,不如就办个鹌鹑养殖场吧。

  说干就干。第二天,王翠萍就与丈夫吴保成来到朋友家参观了鹌鹑养殖场,并请教了鹌鹑养殖方法和销售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在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当年王翠萍投入8万元,在自家院内对现有的房屋进行改造维修,并购买了饲养笼和4000多只小鹌鹑。辛苦一年下来,没有挣钱也没赔钱,但王翠萍却学到了养殖鹌鹑的实用知识,这坚定了她搞养殖致富的决心。

  2010年,王翠萍与丈夫扩大鹌鹑养殖规模。通过石河子总场工会扶持,王翠萍办理了8万元的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她把鹌鹑饲养规模扩大到了15000只。为了更好地掌握鹌鹑饲养技术,王翠萍一有空就跑到书店购买养殖鹌鹑方面的书籍,并经常上网了解市场行情。通过一年的辛勤努力和科学饲养,当年她就收回了投入的资金,并购买了一辆面包车。

  近两年来,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王翠萍除了保证常年给石河子市农贸市场和市区各大火锅店供货以外,还把鹌鹑蛋远销到了独山子、奎屯、克拉玛依等周边城市。

  2012年12月,王翠萍作为石河子总场北泉镇评选的“庭院养殖能手”,参加了由师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组织的培训学习,并在学习班上做了典型发言。学习期间,她还与沙玛两县几位鹌鹑养殖户达成了长期提供养殖技术和免费指导服务的协议。

  从一名普通的下岗女工走上了养殖鹌鹑的致富之路,谈起今后的设想,王翠萍信心十足地说:“今年我饲养了25000只鹌鹑,预计纯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明年我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一大批养殖户共同走上多元增收的致富之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