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蚯蚓养殖入门易 大赚巨亏有奥秘

时间:2013-04-07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qiuyi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蚯蚓</a>养殖入门易 大赚巨亏有奥秘

  蚯蚓,又称曲蟮、地龙。作为中药,《本草纲目》称其具有通经活络、活血化瘀等作用。因药用价值显著,在金湾区,就有不下十家蚯蚓养殖户,养殖面积近百亩。可是这些养殖户目前的境地迥然不同,有的因蚯蚓养殖亏损三十多万,有的却“蚓”来财富,形势喜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养殖户自身、市场销路等内外因素有关。

  销路不畅,养殖户心焦如焚

  “近段时间阴雨连绵,我这里已有近2500斤蚯蚓‘跑’了。”昨日上午,来自广西玉林的冯先生指着自家位于红旗镇八一农场的蚯蚓棚,欲哭无泪。冯先生所说的“蚯蚓‘跑’了”,是指由于雨水浸润,蚯蚓从养殖基床的泥土中钻出,被雨水冲走。

  “我一共养了四亩地蚯蚓,每亩一次能收获两千多斤。”冯先生说,他是在一位老乡的介绍下,于去年4月走上养殖蚯蚓之路。怀着致富梦,冯先生拖家带口来到金湾,通过向朋友借款等方式,筹钱租地、搭棚、买种、买养料,开始养殖蚯蚓。冯先生说,他养殖的是日本“大平二号”蚯蚓,从在养殖基床里播下蚯蚓种子到收获,整个周期约25天。

  走上养殖之路容易,到达成功之巅艰远。冯先生说,因受去年7月的台风“韦森特”影响,他的蚯蚓棚被掀翻,大量蚯蚓被冲走,损失惨重。“去年我一共出售了7批蚯蚓,总共2400多斤,收款两万多元。”这是冯先生去年的收成情况。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冯先生安慰自己,这只是开始,来年会翻身的。可是,进入2013年,冯先生的心却越来越凉:从年初到现在,他一共才卖出350斤蚯蚓,收款2400多元。尽管价格不算低,但销路成了大问题。

  昨日,在冯先生的蚯蚓棚里,记者看到,拂开养殖基床上的养料,大片粉红的蚯蚓蠕动不停。冯先生捻出几条比划了一下,大都在7厘米长左右。“按正常情况,这些蚯蚓现在就可以出售了。”

  “养蚯蚓以来,我一共投入了近13万元,很多钱都是借来的,现在朋友们都被我借怕了。”冯先生说,养蚯蚓必须每天都投木薯渣和牛粪混合而成的养料,不然蚯蚓就会停止生长或逃跑。现在尽管蚯蚓卖不出去,但养料还得投,每天仅养料费就得约300元,还不包括他和妻子投料、浇水所花的时间、精力。

  而冯先生的老乡汤先生情况更糟。“我一共承包了15亩地养殖蚯蚓,由于蚯蚓卖不出去,我已亏了30多万元。”汤先生说,他养殖的蚯蚓主要是卖给其他养殖户作种子及养龟、养的养殖户作饲料。“还有人买去钓鱼,这些渠道销量太小,可谓杯水车薪。”

  有人成功,但前景难料

  并不是所有的蚯蚓养殖户都像冯先生、汤先生这样为销路发愁。同在红旗镇养殖蚯蚓的吴先生就很乐观。“我也是去年4月份开始养殖蚯蚓,也受台风影响过。但好在找到出路了。”吴先生说,他经人介绍,主要将蚯蚓销往广西的药企,“每斤价格约6.8元”。

  此外,外地养殖户来购种也是吴先生的蚯蚓的一大销路。“作为‘种子’出售,蚯蚓价格更高,我的蚯蚓曾卖到过每斤20元的高价,当然数量不多。”目前身在外省的吴先生自豪地说,前来购种的养殖户很多,其中不乏从湛江、韶关等地赶过来的。

  “很多养殖户只管把蚯蚓养活,却忽视很多细节。”吴先生介绍经验说,购一次蚯蚓种子固然可以通过其自身繁殖,养很多批。但这种方式容易造成蚯蚓品种退化,出现生长变缓、死亡率增加、品质下降等现象。“蚯蚓虽然好养活,但想养好,需要精细化管理”。“前一段时间生意是不错,但往后难说。”虽然吴先生从蚯蚓养殖中尝到了甜头,但其妻子对于未来持谨慎态度。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