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娃娃鱼关键是水 百万元两年赚五倍

时间:2013-03-28

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waway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娃娃鱼</a>关键是水 百万元两年赚五倍

  “这家伙喜欢黑暗、安静,又不爱动,常常是饭来张口,虽然长得慢,但价格高,当然价值就可观了。”近日,黔江区阿蓬江镇高碛社区阿蓬江仿生态大鲵养殖基地,业主田刚一边用手轻轻抚摸这“黑暗精灵”,一边告诉笔者他两年来养殖娃娃鱼增收的故事。

  城市资本下乡

  40出头的田刚,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显得十分斯文。他原本是黔江城内文汇社区的一名市民,1993年8月,从黔江服装厂下岗后,曾先后从事过货运、服装生意、吊车出租等,也因此积累了一定资金。

  2010年2月,田刚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的市场行情很好,于是萌发了进行娃娃鱼人工特色养殖的念头。

  “当时,我把养殖娃娃的想法告诉老婆,她开始还十分反对,说投资多、风险大,后来经过我给她细细算账,她才同意。”田刚回忆起当初的情景。

  说干就干,喜欢雷厉风行的田刚怀揣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先后到靠近水源的地方找寻娃娃鱼的“归宿”。

  经过仔细的找寻和环境对比,2010年7月,田刚将娃娃鱼的“家”安在了阿蓬江畔的岩缝窝。投资60多万元,按照娃娃鱼的人工繁殖要求,迅速建起了40个2平米大小的水池,5个配套循环池,以及相关必备设施设备。并花掉将近100万元从湖北宣恩、咸丰,酉阳新龙镇引进了小的约2两,大的3斤左右,共计300尾鱼苗。

  初尝50尾甜头

  “那里有股山泉,从阿蓬江镇的五福岭山涧倾斜下来,水质极好,没有受到污染,即使再大的干旱也没有断过,加之,下面就是阿蓬江边的洄水湾,有娃娃鱼喜食的杂鱼、虾,”田刚介绍当初选择岩缝窝养殖娃娃鱼的原因。

  自从鱼苗进入基地后,田刚的心就悬着,生怕那个环节出现差错。那段时间,田刚经常独自一人默默观察这些“宝贝”的生长情况。

  300尾鱼苗在田刚的科学饲养下,健康地成长,同时,进入繁殖期的娃娃鱼,给他增添了200尾“小宝宝”。到2011年底,田刚养殖基地的娃娃鱼数量达到了500尾,产值在300万元左右。

  “2011年10月,西双版纳的一家餐馆,出价1500元∕斤,一下买走了我基地的5尾7斤多重的娃娃鱼。后来,还向成都、重庆的一些餐馆销售过,前年共计卖出了50尾,获得了40多万收入,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养殖信心,”田刚对自己养殖的娃娃鱼变成了现金异常兴奋。

  100万变600万

  当初,田刚投入100多万建娃娃鱼养殖基地,他现在回忆起来,说自己还真够胆大,还真敢把钱往水里“丢”。

  2012年,田刚更多的期望放在娃娃鱼繁殖上,希望迅速扩大基地规模,有意发展农户养殖,为他们提供鱼苗和技术。

  “其实,养殖娃娃鱼重要的是水质,只要水质清澈,温度常年保持在20℃左右,这就非常适合娃娃鱼生长,”田刚详细介绍养殖技巧,大鱼不爱动,他就在鱼池里喂上从阿蓬江打捞上来的杂鱼,小鱼就喂红虫,但注意控制食量。

  说起养殖成效,田刚拍起胸脯说,去年底,他基地有娃娃鱼1000尾左右,按市场价值估算,至少要值600万元。到明年初,价值就要涨上1000万元。

  “我两年时间,将100万元变成了600万元,全靠娃娃鱼这珍贵的东西,”田刚说,自己像是在变魔术一般,虽然养殖中充满着辛苦,但成功的滋味是最妙的,相信,今后的娃娃鱼养殖道路会更加顺畅。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