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打工十年没赚钱 不如野猪养一年

时间:2013-03-11

  “全年总出栏200头野猪,收入90万元。”2月26日,三泉镇半河社区4组亚坤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韦会强翻开去年的账本,最后一页赫然写着2012年收入。这是他和弟弟韦会均2011年回老家养殖野猪一年的总收入,这90万元,相当于他们兄弟俩曾打工10年的收入总和。

  然而,这90万元来得不易。

  兴高采烈:不惑兄弟闯荡25年后回乡创业

  2011年,刚过不惑之年的韦会强和韦会均兄弟是开着小轿车、兴高采烈回家开始创业的。他们选中的项目是养殖野猪,一个并不常见的特种养殖。

  韦会强和韦会均都是地道的农村娃,初中毕业后,17岁的韦会强和16岁的韦会均一起外出务工闯世界,到2011年底他们回家创业的时候,两兄弟整整在外闯荡25年。

  搞野猪养殖,兄弟俩决定得仓促,但也并不莽撞。他们先后到山东省、重庆忠县等地的野猪养殖场考察学习,详细了解野猪的习性、养殖方法,觉得有一定把握之后,才在老家三泉镇半河社区4组海拔800多米的山上建起了圈舍,正式开始创业。

  灰头土脸:10天内野猪死了10来头

  首期,他们从忠县购回20多头种猪,其中两头公猪,其余的是母猪。从忠县离开前,养殖场的技术员告诉他们:野猪自身抗病能力强,一般不容易得病。只要按照它们的习性来喂养问题就不大。

  然而,猪种运回来第三天,韦会强就发现不对劲:先是一两头母猪晚上不睡觉,兴奋,长时间嚎叫,还用嘴拱圈舍,食量大减。紧接着,另外几头野猪也表现出同样的症状。两兄弟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以为这是环境改变野猪一时不适应所致,便没太在意。

  不料,几天过去后,野猪不仅没有适应,反而有蔓延和加重之势。到第七天,野猪开始死亡。短短10天时间,一头公猪和12头母猪相继死亡,经济损失达到七万多元。

  这下,兄弟俩都傻眼了。

  天道酬勤:苦学技术野猪养殖上正轨

  回过神来后,韦会强、韦会均都表示坚决不放弃。他们立马开着车,再次奔赴忠县。听完他们的介绍,忠县养殖场的技术员大呼:“是应激,应激造成的。”

  兄弟俩面面相觑:应激是什么东西?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整”死这么多野猪。

  技术员耐心给他们讲解,应激是机体在受到体内外各种因素强烈刺激时,所出现的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以及由此引起的各种机能和代谢改变。表现出来的症状类似于人的水土不服。对于野猪来说,虽然自身抗病能力很强,但是对外部环境却非常敏感。环境的改变、饲养人员的改变,加之当时正是冬季温度非常低,促使它们产生了强烈的应激,养殖中野猪过度兴奋、乱拱、食量降低就是应激的表现。如果应对好了,它们能渐渐适应新的环境,应对不好,则会死亡。

  那么如何才能应对好呢?一方面,要提高圈舍的温度,另一方面,白天尽量让圈舍的光线暗一点,让野猪对周围环境尽量模糊。同时,在它们适应新环境之前,一定要固定一两个养殖人员,尽量少吵到它们。

  找到答案,兄弟俩又迫不及待赶回半河,用塑料布密密实实地覆盖在圈舍上方,并认真按照技术员教的要点进行喂养。同时,他们还从网上买来饲养技术书籍,认真阅读,并对照养殖实际反复琢磨。一个多月过去了,剩下的野猪适应了新环境,体重也开始缓慢增加了。

  从此以后,每到新购进种猪或者母猪下猪仔,兄弟俩都亲自上阵,不让别人插手。他们的养殖场也一步一步走入正轨。2012年,养殖场从最初的20多头野猪发展到300多头,全年出栏200多头,他们的总收入达到90多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