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牛大县巧治污 牛粪种植双孢菇

时间:2013-03-05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ni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牛</a>大县巧治污 牛粪种植双孢菇

村民收获双孢菇后十分高兴(图)

  “去年我家5亩闲田种双孢菇赚了将近2万块,今年再赚3万没问题。”近日,丰都县三合镇罗山村,正在摘菇的张泽云从自家拱棚里探出头来,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在当地,牛粪、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都被农户们当成了“宝贝”,将之混合做成培养基用来种植双孢菇。

  作为产牛大县,目前丰都拥有两个存栏万头以上养牛场,全县成品肉牛存栏约为26.8万头。迅速崛起的肉牛产业,不仅带来丰厚利润,也让该县面临牛粪处理难题。

  “一头牛大约年产1825斤干牛粪,26.8万头牛,光牛粪一年就将近25万吨。”丰都县畜牧局副局长杨红林介绍,牛场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必将产生大量粪污,如果处理不当,不仅给生态环境和百姓身心健康带来危害,也让禽畜自身易滋生疾病。

  “生产有机肥和还田,曾是我县牛粪处理两个主要途径。”但是,有机肥处理量越大,利润越薄,企业积极性越低;而牛粪还田,只能消化一少部分,“两种办法都不是长久之计”。杨红林说。

  然而牛粪处理迫在眉睫,该县相关专家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得知,牛粪与双孢菇堪称“黄金搭档”,种植一亩双孢菇可“消耗”6000-10000斤干牛粪,相当于5头肉牛年产粪量。而双孢菇从种植到收获时间为每年9月到次年4月,“水稻收割后,稻田闲着也是闲着,牛粪堆起也要污染环境,用来种双孢菇,一亩可以收入一万多元钱,还解决了粪便污染问题,一举两得,你说这笔账划算不?”重庆勋业食用菌公司技术总监陈世军说,通过牛粪发酵后培育双孢菇,不仅实现了牛粪的有效利用,而且也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

  去年,丰都县双孢菇种植面积约800亩,每亩增收近2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