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兔达人谢一民 颠覆传统搞创新

时间:2013-03-02

  2013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两会已于日前正式拉开序幕,在会议现场,有幸见到了余杭科联兔业合作社社长谢一民,成熟稳重的外表,淡定从容的气质,在简短的交谈当中,谢社长带我们走进了不一样的养殖世界。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t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兔</a>达人谢一民 颠覆传统搞创新

对话谢一民(图)

  杭州余杭科联兔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4年8月,位于瓶窑镇塘埠村,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瓶窑”牌商标,主要养殖长毛兔、獭兔、实验兔、观赏兔等品种。并为养兔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引导兔业生产走向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大大增加了产品对市场的风险抗衡能力。

  谢一民担任科联的社长已经有近5年的时间,在此之前,他做过镇办企业的机修工,开过8年个体电器维修店,此后他去临安美女山农场承包了100多亩山林,养鸡、种果树苗木、种早竹笋,然后又养獭兔。2008年,他回到余杭,带着引民致富的决心,当上了余杭科联兔业专业合作社社长。“现在浙江大大小小的合作社多如牛毛,有很多都是‘名存实亡’,打着农民合作社的头衔,但真正为老百姓做事,带领当地百姓致富的却不多,我希望能够把合作社经营好,让入社的农户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生活变富裕了。”

  颠覆传统创新养殖

  科联走的并不是传统的肉兔养殖这条路,而是另辟蹊径,养殖实验兔。

  刚开始,科联和其他合作社没什么两样,一直进行传统的肉兔养殖,兔业技术和产销力量在杭州首屈一指,但是存在一个缺点,就是肉兔养殖市场波动太大,老百姓的收入一直不稳定,长期的努力也没能很快致富。一个偶然的机会,谢一民了解到前几年浙江省实验兔一直有较大缺口,2010年缺口就达8万只,在其中他嗅到了市场,嗅到了商机,于是当机立断,改变合作社经营思路,养殖实验兔。

  实验兔的养殖与肉兔养殖相比,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首先兔子的生活环境需要绝对的清洁、舒适。2010年合作社建立实验兔养殖基地,面积达11000平方米,建造了新型标准兔舍,并派专人每日对兔舍进行打扫消毒。摒弃传统兔笼,重新使用更大面积兔笼,确保兔子活动范围和生活环境。并且多次开展养殖培训,向兔农灌输最新的养殖知识,确保兔子的质量。

  因为养殖区内坚持严格的消毒制度,经消毒的用品严禁进入兔场。合作社在引进新品种的同时,积极引导兔农入基地养殖,充分发挥了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和规模优势,形成了良种繁育、饲料供应、疾病防治、产品收购等六大体系。

  目前,合作社已与杭州宜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入社的农户也明显感觉到生活变富裕了。据了解,合作社前期养殖肉兔,一般每只兔子市场价在30—40元之间,最高不超过60元,而如今,每只实验兔的售价可达到300元。而兔子的繁殖能力超强,平均每只母兔一胎可产7只兔仔,每年可怀6胎,如此算来,一只母兔平均每年就可带来12000多元的销售额,比起传统养殖,价值翻了几倍。尝到了这样的甜头,农户养殖的积极性更大了,越来越多的兔农想要加入合作社,向幸福生活迈进。

  动物福利浙江第一

  合作社经营还有一个亮点,在浙江地区堪称唯一,就是动物福利。谢一民说,现今中国在动物福利这块做得太少,国人屠杀动物的方式多样,非常残忍。他记得在一次出远门的途中亲历狐狸被活剥皮的场景,如今回忆起来仍然毛骨悚然。因平常接触的合作单位多为外国企业,国外非常重视动物福利,长期合作使得谢一民潜移默化受到启发,他觉得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动物的生命也应当受到尊重,因此,合作社内的每一只兔子在必要时都是采取安乐死,让它们在平静中接受死亡。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